龙华新闻

今天我当班——探访深圳北站公交派出所副所长巫晋汉

编辑:陶倩2019-03-04 12: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3月4日讯 (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韦正风)3月1日是春运最后一天。深圳北站作为深圳市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大的特大型综合铁路枢纽,春运期间深圳北站总客流量2522.5万人次,平均每天63万人次。这样一个车站,区域公安干警是怎样的日常?我们跟拍走访了深圳北站公交派出所副所长巫晋汉,了解2019年春运最后一天他的工作情况。

巡逻从来无小事

7:30,早晚峰深圳北站地铁站人流量密集,与站区巡逻民警一起在地铁安检处值守地铁早高峰。

8:40,一个乘客神色匆忙地跑到警务室,“民塘路怎么走?有朋友来接我,可现在找不到了。”面对焦急的事主,巫晋汉耐心地指引,亲自带着事主去找接他的朋友。

巫晋汉同志作为北站公交派出所副所长,分管地铁巡逻队的工作,巡逻是和来往的形形色色的群众打交道,在巫晋汉看来,巡逻无小事,他始终以“办好小事情也能赢得大民心,解决小问题也能促进大和谐”的信条来激励自己。日复一日的工作,已数不清他为多少迷路的乘客指引;记不清他为多少地铁走失的老人、小孩寻找家人。他说,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一句话暖人心,一份帮助或温暖一家人。

  10:00,在地铁站内和广场面开展盘查核录工作。

  春运加班加点在一线

15:00,召集地铁值班站长、枢纽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安检班长、地铁执法中队负责人到5号线深圳北站S站,进行简短的碰头会商,协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0:00,针对非法拉客、黄牛党炒票违法犯罪增多的问题,联合铁路派出所、民治交警中队、北站交通执法中队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00:00—3:00,现场坚守一线,合理安排警力,做好返程客流的疏导工作,加强巡逻防控。

据悉,每年春运大兵压到,深圳北站返程高峰对北站派出所是一大考验,春运期间高铁加班车到通宵,地铁和公交停运以后,人流量剧增,聚集在出租车场站。此时值班人员需要疏导人群,维护秩序,往往一直到凌晨三四点。

事实上,像巫晋汉这样在深圳北站坚守岗位的安保人员还有许多,正是他们的不辞辛劳,为社会和谐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抱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用坚守让平凡的岗位熠熠生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