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全力提升辖区建筑业安全系数

编辑:陶倩2019-03-04 09: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深入开展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巡查活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王莹 丘佛林 文/图)为确保节后安全生产,龙华街道坚持“及早预防、重点巡查、多方宣教、力求实效”的隐患治理原则,近期在有限空间作业以及小散零星工程、限额以上历史遗留建筑二次装修等建筑领域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教育,全力提升辖区建筑业安全系数,筑牢城区发展安全基础。

自东莞“2·15”较大中毒事故发生以来,龙华街道全面开展涉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行动,迅速组织本辖区和行业领域内的相关企业、单位,对污水池、化粪池、沼气池、市政管道、地下室等各类有限空间场所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规定,做到“不排水不下、不通风不下、不检测不下、不戴防毒面具不下、里外没有配合不下、晚上时间不下、不批准不下”,强化和规范应急救援,坚决杜绝盲目施救。据悉,本次专项检查行动检查物业小区55个,发现隐患44处,下发整改通知书59份。

当前正值建筑行业复工复产高峰期,易因机械设备故障、从业人员思想松懈、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为此,针对二次装修、在建工地等建筑领域事故多发、高发态势,且部分业主、施工单位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安全防护措施不足等问题,龙华街道先后组织开展了“二次装修业主培训会”“建筑行业节后复工复产培训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知识培训会”等各类专场培训活动,辖区各业主、施工、监理单位共450人参加培训。培训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技术素养,强化施工现场人员管理,有效防范建筑领域生产安全事故;还对施工单位及装修业主进行岗位操作要点知识培训,要求各施工单位及装修业主借此次培训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做到“五有措施”,即“有设计、有资质、有措施、有监理、有投入”,才能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真正达到培训为了安全、施工必须安全的效果。

据了解,今年龙华街道将针对辖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等实际,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采取联合执法、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超前研判各种安全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依法从严查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屡查不改、整改不力的建设行为,同时,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以及事故应急演练力度,不断增强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与安全技能,切实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与安全操作技能,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反弹,确保辖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