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代表团:推动民生实事项目 促进文化实力提升

编辑:陶倩2019-01-28 10: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观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25日,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观澜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还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文浩参加分组审议。区领导詹惠军列席。

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在当天的分组审议中,浦文浩重点关注民生实事的问题。他表示,区人大代表们常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所以大家也要在与人们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项目中发挥作用。政府每年都安排数额较大的民生实事项目资金,这个资金怎么花得效果更大,更能接近群众的需求,区人大代表可以通过代表联络站关注和参与。区人大代表们可以通过调研,深入了解辖区群众的呼声,还可以建立民生实事项目评议制,由区人大代表选取人民群众关心的若干热点项目、密切关系群众生活的短平快项目,建议政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区人大代表吕有伟表示,去年到观澜工作后,他感觉观澜发展很快,“短板变成了潜力板,后发优势变成了弯道超车的优势。”按照大家以前的概念,观澜就是“落后,待开发的地区”,但是现在市、区都提出了“观塘凤”深莞协同发展试验区建设思路,这对观澜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观澜街道必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才能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

助推观澜文化艺术小镇建设

区人大代表肖曾祥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对观澜着墨很多,尤其是说到观澜准备建国际化的文化艺术小镇基础,这对于文化人来说是一个大喜讯。针对观澜的文化艺术小镇建设,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观澜文化艺术小镇可以采取“文化+金融+科技”模式来做。第二要紧紧依托“文化”品牌,尤其是观澜版画基地,建议尽快筹建“中国版画交易中心”,要把品牌转化为生产力。第三,准备“拆掉一个旧观澜建设一个新观澜”,这对观澜来说也是一件大喜事。但同时要注意对一些客家古民居的保护,不要把好的东西也拆掉。

区人大代表邓春儒表示,建设观澜文化艺术小镇,要通盘考虑,把红木一条街、版画基地、鳌湖艺术村等优势文化艺术资源统筹起来开发。可以建设公共文化平台或者是规划展厅,还可以组建国际版画学院,进一步提升观澜片区的文化实力。

加强学位供给和养老服务

区人大代表陈建军建议,在交通建设方面,观澜北片区的交通基础比较弱,要加强观澜北的交通规划,可以规划一个观澜泗黎路和梅观高速互通的方案。在营商环境方面,也还有继续再优化、完善的空间。比如在中小学教育学位这方面,供给跟社会需求差距比较大,这一块如果能有更大的投入,那就更有利于留住人才。

区人大代表伍珍表示,我国正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希望政府能够更加重视养老院的建设。现在很多来深建设者会带着父母、小孩一起在深圳居住,但是买房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政府如果能够加强养老服务,为这些来深建设者提供一些帮助,可以让他们更安心地工作。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