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成效明显

编辑:陶倩2019-01-25 14: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许丽丽)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获悉,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共137件。在龙华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上成效明显,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据统计,2018年137件代表建议均完成答复,共收到代表建议答复件145份,建议按期答复率为100%。145份答复件中,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8件,占19.3%;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106件,占73.1%。代表对145份答复件进行了满意度评价,满意率为100%。

一年来,区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区重点工作,强化领导责任,细化分工。加大督查力度,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此外,突出办理实效。办理单位对于能马上解决的事项在最短时间内予以解决;对于暂时难以解决的,创造条件,制定计划,提出解决方案;对于进度滞后的建议进行专项督办,对代表有异议的建议进行回访跟踪,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

在代表建议督办方面,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共跟进督办代表建议225件,其中包括2018年代表建议137件、2017年继续跟进的代表建议88件。为切实将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采取跨年度跟进督办、结合视察调研专项督办、重点建议重点督办等方式,推动督办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满意率。其中,对《关于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推进“健康龙华”建设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推进辖区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机制和评价机制,把好建议“质量关”“督办关”“落实关”,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