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代表团: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加快道路交通建设

编辑:陶倩2019-01-25 10: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观湖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观湖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注重实效,开门见山,围绕教育、交通、企业发展、人才保障等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参加分组审议。区领导韩荡、黄冰峰列席会议。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全面提升教育水平

“开工建设鹭湖外国语小学等9所公办学校,新增学位1.8万个”“开工建设职业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是民生之本,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方面的内容被人大代表们频频提及。

区人大代表陈裕通表示,从“蓝图”变成“实景”,从“力争建设”到“开工建设”,这是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成果。他自己一直关注的两个项目——特殊教育学校和区中医院终于要开工建设了,希望能继续推进,加快建设,早日建成使用。

“报告提到,要高标准打造学校发展联盟,实现集团化办学新突破,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名校。这让人很期待。”区人大代表卢保军说,“建议在‘学校联盟’的基础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同促进学校的发展,全面提升全区的教育水平。”区人大代表王基成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让民办学校朝着规范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希望完善督导机制,从公办学校抽调人才到民办学校进行指导,参与日常事务管理,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

区人大代表陈杏儒从留住人才的角度来呼吁促进民生事业发展,他说,小孩的上学问题关乎能否留住人才,小孩上不了学,很多人才就走了。希望2019年龙华区继续向前,大力推进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事业,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加快道路交通建设

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区人大代表喻明迫不及待“抢麦”畅谈交通问题。“我所在的企业进驻观澜高新园区超过十年,目睹了周围环境的变化,也看到了一些问题,比如交通问题。”喻明举例说,因为园区周边公共交通不够发达,交通拥堵问题严重,企业要采取安排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调整时间错峰上班等措施来应对这些问题。即便如此,员工花费在路上的时间还是比较多。因此,强烈呼吁加快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进程。喻明还提到,希望利用北部水源工程改造的契机,把园区绿化、打通“断头路”以及打造慢行绿道统一起来,这样既可以提升观澜高新园的环境,解决出行问题,也可以为园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报告中提到的‘全面启动现代有轨电车二期建设’最令人兴奋。”区人大代表袁虎林表示,此前他也提交了相关议案,希望加快推动有轨电车二期建设,现在终于盼来了。同时,袁虎林发现,现行有轨电车沿线存在一些交通安全隐患,比如护栏少、行人横穿马路等,希望能在有轨电车沿线增设护栏等安全设施。

针对交通安全问题,陈杏儒指出,不少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压力非常大,上学放学期间,接送孩子的家长与车辆混行,加上周边没有安装安全护栏,安全系数较低。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希望政府在规划建设学校的时候,把周边的交通安全要素一并考虑,做到“教育”与“安全”一起抓。区人大代表贺健良则强烈呼吁政府部门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主动排查,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