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代表团:列出时间表任务图 推进“九方面”工作

编辑:陶倩2019-01-25 10: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注重实效,直奔主题,围绕基层治理、民生福祉、垃圾分类等提出意见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参加分组审议。区领导黄佳根、刘斌列席。

列好重点工作“时间表”

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各项成绩亮眼,也直面龙华发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强调要高度重视,加以研究解决。同时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方向明确,举措务实。蓝图已绘就,梦想如何加快照进现实?会上,代表们聚焦民治发展现状建言献策,谋划未来。

罗丽娟对报告予以充分肯定,她说,过去一年,龙华区在治水提质、查违拆违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亮眼成绩,对新一年的工作谋划也非常精准、到位。罗丽娟建议,希望尽快列出“九个方面工作”的时间表、任务图,便于人大代表随时跟踪进度;龙华被市委市政府赋予“都市核心区、城市中心区”的发展定位,要加快突破南北发展不平衡局面;要补上历史欠账,加大对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考核,确保项目效益。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到民治街道北站社区视察,为龙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报告也多次提及北站社区,对北站社区工作提出新要求。“荣誉前所未有、重视前所未有、定位前所未有、任务前所未有。”来自北站社区的区人大代表何新生用了四个“前所未有”总结感受和表达决心,他表示,将继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努力把社区建设好、管理好、治理好。

想方设法破解“停车难”

报告提出要破解“垃圾围城”问题,陈旭源、周子文等多位区人大代表也十分关注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陈旭源提出,相关工作的推进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让群众知晓,同时也要加大政策宣讲力度,让居民配合、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周子文则表示,垃圾分类要尽量减少中间环节,要注重解决垃圾中途的二次污染问题,同时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完善。刘斌现场回应人大代表的关注,他介绍,目前,龙华区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的相关工作,同时,垃圾分类是全社会的工作,需要全民参与,希望区人大代表能从自身做起,向身边的人多宣传、多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城市发展快,停车难问题愈发突出。民治的“停车难”问题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解决了停车场的问题,就是解决了安全隐患!”区人大代表张佩君表示解决停车难问题迫在眉睫,由于车位不足,一些社区到了晚上消防通道也停满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消防车难以进入。现场,列席的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区政府在民治辖区规划建设的大型公共配套设施都十分注重停车场建设,同时,民治街道也正在梳理辖区城中村的空地、停工的废旧建筑,想方设法提供更多车位。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