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讨论组:挺起“中轴脊梁” 搭上大湾区建设快车

编辑:陶倩2019-01-25 10: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一讨论组(观湖)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一讨论组(观湖)分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开展热烈讨论。在纷纷为龙华区过去一年成绩单点赞的同时,委员们直击人才引进、民生短板、城市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表示将共同发力、主动作为,让龙华真正挺起深圳中轴脊梁,搭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快车。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参加分组讨论。

让人才真正“为我所用”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区政协委员李渝忠直击人才问题,他建议加强柔性引才力度,尤其是要引入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高端人才,为他们设置项目或提供经费方面的定向扶持,通过他们孵化龙华本土人才,形成人才成长的良好土壤,实现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

要让人才真正“为我所用”,区政协委员陈龙建议,龙华可以探索建立一个展示用工信息需求的招聘渠道,及时地把龙华对人才需求的信息集中地、统一地、精准地推送给引进的人才,确保人才引进来了能够留得住。

作为产业大区,龙华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新社会阶层人士。区政协委员孟宏认为,服务型政府的服务对象最终还是服务人,而这些群体的发展恰恰是政府需要关注的。孟宏呼吁,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更多地关注服务对象本身的需求。区政协委员刘欣欣同样呼吁,要进一步关注外来务工青年群体的成长成才问题。

区政协委员段先清更加关注人才教育。他坦言,龙华教育的洼地在民办学校,而民办教师的发展问题成了当前困扰龙华教育发展的非常迫切、严峻的问题。他建议,适当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民办教师的长期从教津贴标准,让民办教师提高职业尊严感。

发挥高铁优势促深港合作

区政协委员徐迅关注到报告中提及的深港合作,他建议充分发挥高铁优势,凸显龙华与香港之间的密切联系,让深港合作真正在龙华落地开花。区政协委员黄若琋建议,鼓励港人港企在北站片区设立总部,进一步传播龙华,提升龙华形象。她还建议,要发挥好龙华中轴沿线楼宇的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会、企业家联席会等,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下面的其他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向龙华聚集,真正做强龙华这一中轴脊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区政协委员张文海建议,政府可以利用好现有资源,设计不同主题的旅游路线。通过旅游,促进龙华与香港的交流,让更多人走进龙华、认识龙华,推动深港合作。

要真正让龙华挺起中轴脊梁,还需在弥补城市发展欠账上实现“加速度”。交通设施建设、基层治理等同样成了委员们的关注点。区政协委员马竹茂建议,城市交通方面多做重点区域的调研,发展交通管理智能化。区政协委员徐迅直言,龙华当前的地铁密度远远不足,要争取更多地铁规划布局龙华,真正成为未来的深圳北中心。区政协委员孟宏直指龙华社区治理缺乏科学性。她建议,在打造社区治理样板过程中,要细化标准,在打造出样板以后形成联动效应,带动其他社区共同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