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讨论组:推动“全民慈善” 支持原创文化发展

编辑:陶倩2019-01-25 10: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二讨论组(民治)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建议在观澜文化艺术小镇融入慈善元素,打造慈善新地标。”“要加大对原创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昨日下午,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二讨论组(民治)的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聚焦全民慈善、垃圾分类、企业发展、文化传承等主题谈经历、说思路、提建议。区政协领导梁兴华参加分组讨论。

加快营造全民慈善氛围

慈善让社会更有温度。区政协委员杨春红、廖宇波、艾克热木·艾山都十分关注龙华区慈善事业的发展,为如何打造“人人慈善、随手慈善”城区建言。杨春红留意到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两大国际化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她建议,可以在观澜文化艺术小镇融入慈善元素,打造慈善地标,推进全民慈善工作。“希望政府出台慈善战略发展大纲,同时扩大宣传的渠道和平台,大力宣传表彰积极贡献者,让慈善在龙华这个有温度的地方生根发芽。”廖宇波说。艾克热木·艾山则结合个人做公益的经历,提出希望慈善的小团体能得到主管部门更多的指导,与其他慈善组织实现信息及资源共享。

会上,文化交流与文化传承也是委员们的关注热点。区政协委员梁岩介绍,去年自己牵头组织了香港高校青年老师及学生到深圳、龙华开展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及短期实习,学生们对龙华、对深圳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希望接下来可以有更多学科的平台对香港高校的学生开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促进两地人才的交流。

区政协委员翁肖尤则关注到报告中提出“支持大浪服饰、永丰源陶瓷、观澜红木、观澜版画等打造百年老店和民族品牌”,翁肖尤结合自身从事的红木行业谈道,红木行业与传统文化是紧密相连的,可以以红木为载体搭建文化平台,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的文化活动。同时,她建议加大对原创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有效激活社会组织活力

报告中提到要“擦亮社会治理龙华品牌”,区政协委员魏子力根据自身的调研和观察提出,目前一些社区的社会组织存在“同质化”或“僵化”的情况,只有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群众需要培育、管理、扶持发展社会组织,才能让社会组织真正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发挥作用。区政协委员王双魁则建议尽快推广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让社区居民早日享受到更高水平的管理和服务。

居民期待生活在更舒适的环境里,彭康良、姜金波、梁岩、李鲁、袁晖等多位区政协委员都提及垃圾分类问题。“垃圾分类是一项民生工程。”姜金波说,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出实效,要从起始端就实现分类。袁晖则表示,垃圾分类除了技术层面的工作,市民的观念也要实现转变,要主动、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中来。梁岩则介绍了香港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上的一些做法,她表示,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是十分重要,在宣传过程可以采用更丰富有趣的方式,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固有的观念。彭康良提出,民治的委员可以开展调研,形成专项提案,助力龙华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