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讨论组:打造医疗品牌 支持校企研发平台共建

编辑:陶倩2019-01-25 10: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三讨论组(龙华)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1月24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第三讨论组(龙华)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政协委员们重点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高等院校科研平台建设、劳务工关爱等方面建言献策。

打造医疗健康品牌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建设9家医院,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新增国家级医疗团队3个以上、省市重点专科1个以上。区政协委员陈小珠表示,龙华区要加强对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的打造和扶持,做好发展规划设计,加大引领,推广现有医疗资源的“名专科、名专家、名医疗团队”的宣传,打造医疗品牌和健康品牌。

区政协委员罗丽琼对此深有同感,她表示,9家医院建成后将极大缓解龙华居民群众看病难问题,但医疗事业发展不要“大而泛”,要有重点专科和名医。龙华目前有19个重点专科,建议利用好现有的医疗资源,加大扶持力度,着重打造19个重点专科,形成“名医效应”。

对于就医难问题,罗丽琼还建议,实行分级诊疗制度,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医院、社康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最大限度地优化医疗资源。

把房租控制在合理涨幅

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人才是决定性的资源和要素。

“应把高等教育发展提上日程。”区政协委员谢修芳建议,要向市里申请把大学落在龙华,为龙华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提供重要载体。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把香港一流的大学教育资源引进龙华,整合高校资源,打造教育平台。要“加大高等院校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的力度”,政府要从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区政协委员张艺表示,要“引凤筑巢”,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学校,高质量办好职业教育,为龙华培养中高端技术人才。同时希望政府对现有的优质民办学校给予政策扶持,支持其高端化可持续化发展,走“公办教育保基本,民办教育办特色”的教育发展路子。

区政协委员颜新跃则认为,支撑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仅是高层次人才,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居多的产业大区,占人口较大比重的普通产业工人、服务业从业人员,也应当引起更多关注。建议控制房租,把房租真正控制在合理涨幅。同时,搭建劳务工与企业间的就业供需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指导培训,为劳务工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出台法律服务业扶持政策

区政协委员刘南筠表示,法律服务业是龙华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龙华区的法律服务业落后于其他区,且没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建议将法律服务业纳入龙华现代服务业重点支持发展,尽快出台法律服务业扶持政策。

区政协委员武丹表示,要强化社区网格管理,加强城中村物业管理,理顺网格管理机制,强化网格员巡逻责任,排查治安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