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党建引领打出对口帮扶紫金“组合拳”

编辑:陶倩2019-01-25 09: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经促局联合区委党校组织紫金县40余名村干部在区委党校开展脱贫培训。

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团区委赴紫金开展“同心童梦·暖冬之约”龙华·紫金公益助学活动。

今年1月15日,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河源紫金结对帮扶工作。自2014年第一轮“双到”开展以来,龙华区就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区领导累计到访紫金近50人次,每次均带着党员干部、资金物资亲赴紫金,以捐赠扶贫资金、调研扶贫项目、看望扶贫干部、慰问贫困家庭等不同形式,指导帮扶工作,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去年,龙华区直机关工委部署开展了“龙华当尖兵,机关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建引领对口帮扶”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机关党的组织优势,调动全区机关资源力量,共同投入对口帮扶,形成党组织全面对接、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帮扶资源全面投放的工作格局,结出了丰硕成果。

印发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方案

“一对一”精准对接到村到户

贫困村的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去年5月,龙华区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实施方案。该方案包括党组织结对精准帮扶、党组织书记与贫困户点对点帮扶、志愿支教、“心连心”慰问、点亮微心愿、思想帮扶、助学成才、对口帮扶村支部书记培训、打造党群服务阵地、建立联动机制等十大活动内容。

该方案着重突出结对精准性,按照党群部门结软村、政法部门结乱村、经济部门结穷村、科技部门结专业村的原则,安排区委组织部、区法院、区经济促进局、区科创局等22个区直机关党组织与紫金的22个贫困村结对,明确帮扶具体任务、完成时间,发挥不同区直部门的不同专业优势、资源优势,点对点引领帮扶的贫困村脱贫攻坚。如指导村支部开好“三会一课”、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扶持种植养殖产业、开展专业技术技能培训等,每年至少为贫困村解决一件民生难题。

去年,在党的“97岁”生日来临之际,在区直机关工委指导下,区经促局党支部联合区委党校党支部组织了紫金40多名村干部在龙华区委党校开展脱产培训,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工作实务、经济发展等知识,并到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参观考察,进行经验交流等,提高了贫困村支部班子党性修养、视野格局、能力素质。学员纷纷反映,培训课程设置合理,培训形式多样,既学到了理论,又增长了见识,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贫困户点对点帮扶活动是龙华党建促扶贫的又一大举措。全区22个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与22户贫困户建立点对点帮扶机制,通过精神慰问和物质帮扶,为贫困户谋发展,把党组织的关爱送到贫困家庭的心坎上。自去年7月始,区纪委、区委(政府)办、组织部、区民政局、规土监察局、检察院、龙建发等22个区直机关党组织陆续到访紫金贫困村,为当地送去书籍、办公用品、粮油及资金等,为贫困户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截至去年年底,累计93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帮扶,捐赠现金18万余元、书籍1578册、硬件设备28台,捐赠文体生活用品等物资1批,慰问贫困家庭、贫困学生179户(人),慰问金额12万余元。此外,还帮助贫困村解决提水站、安全饮水项目、水圳工程、排洪暗渠、建设路桥等民生实事。

除了贫困户点对点帮扶外,全区22个区直机关党组织以与紫金22个贫困家庭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通过给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学习用品、书籍、助学金等物资,以实际行动关心贫困家庭下一代的学习和教育。

全区22个区直机关党组织与22个村支部结对出谋划策、与贫困村点对点帮扶、贫困户“结对子”,与贫困学生结对资助不仅激发了精准扶贫正能量,也提升结对帮扶贫困村党支部的影响力和战斗力,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实施“红色阵地”援建计划

全力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紫金县黄塘镇庙前村为省定贫困村,该村一直没有党群服务中心,也没有党员活动室,党员管理比较松懈,班子也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引领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长四处奔走、积极筹措资金申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他们利用钟氏祠堂现有场所,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建立了全镇第一个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打造了党员之家、党小组活动中心、党群志愿者驿站,基本实现党建活动阵地覆盖当地全体党员。活动室内,按照有关标准,悬挂党章、入党誓词等。并在祠堂门前,打造了全县第一个“新时代乡村振兴宣讲平台”,该平台主要由液晶显示屏构成,可及时传播新时代党的声音,为支部党员和广大村民讲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庙前故事。

“党群服务中心是服务党员群众的有形阵地、有效载体。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的现状,区直机关工委安排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投管公司等3个机关党组织在各自结对的贫困村打造村党群服务中心,为贫困村党员群众提供学习交流、文体娱乐的活动阵地。”区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紫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充分借鉴深圳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功能室设置上着眼群众需要,在空间布局上力求群众方便,在活动开展上扩大群众参与,使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窗口和纽带。

创新设立紫金驻龙华流动党员党委

龙华紫金两地共建共管流动党员

紫金是人口流出大县,龙华是流动人口大区,紫金很多流动党员在龙华区工作、生活。以往,这些党员散落在龙华各地,回紫金参加组织生活很麻烦,而紫金的党组织对他们的情况也难以掌握,处于管理的真空地带。

为解决这一问题,龙华区委组织部坚持流入地与流出地双向共管,建立健全组织,推动在龙华区成立紫金县驻龙华区流动党员党委,切实把流动党员管起来。依托龙华区机关、街道、社区等各方资源优势,为紫金县的流动党员提供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参观考察、交流互助的平台,进一步严格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提高流动党员自身发展能力,反哺推动紫金脱贫。

据悉,早在2017年12月,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就联合驻深及市属单位帮扶干部在紫金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突出抓好党员扶贫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筑牢打好扶贫攻坚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辐射带动全体扶贫干部,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党员专题活动、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发放党建书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不断提升扶贫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开阔扶贫干部视野,增强扶贫工作业务能力。

龙华区直机关党组织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群众感情,展现了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的爱心和风采,有效推动了紫金县贫困村的脱贫进程,为全区的对口帮扶事业做出自己贡献。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王宝森 苏克谦 张育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