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编辑:陶倩2019-01-25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主要工作

1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企业产权保护,严厉打击诈骗、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犯罪。

●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

●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开通服务群众的检察绿色通道,实现一个窗口对外提供控告申诉、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等“一站式、综合性”检察服务。

2

全面履行刑事检察职责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严惩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

依法保障人权。

依法惩治职务犯罪。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3

依法加强检察监督

坚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诉讼监督全面发力。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严把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关。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加强对社区矫正各环节的监督。

●执法监督高效有力。

●公益诉讼纵深推进。

4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着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司法体制配套改革有效落实。

“智慧检务”建设成效初显。

知识产权龙华检察保护机制初步形成。

5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

全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构建“检察+党建”互融共生模式。

完善队伍专业化建设。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2019年工作安排

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龙华检察由打基础、上台阶迈向创特色、树品牌的创新发展新征程,努力打造全市反应最快、信息最透明、司法最公正的检察机关之一,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和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走在前列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司法保障,积极拓展服务大局的广度和保障民生的深度。围绕区委打造改革开放主力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位建设示范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和基层党建先进区,深入研究检察环节的应对举措,出台服务保障的工作意见,实化细化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护民营经济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

●二是强化法律监督,狠抓办案质量、确保司法公正。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充分均衡发展。坚持以规范促公正,建立检察官权限、履职、亲历、追责四个清单,构建网上监控、个案评查、执法档案管理、执法质量考评的案件管理新机制,使检察官更加规范、谨慎用权,确保案件质量。

●三是聚焦司法效率提升,坚定不移深化检察改革。完善“捕诉一体化”改革,优化内设机构和办案组配置,实行一个案件由一名检察官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职能,提升办案效率。

●四是围绕司法公开透明,建设更高层次的阳光检务。坚持以公开促公信,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检察宣传,实行检察决定现场宣告、法律文书现场送达,不断深化阳光检务机制。

●五是聚焦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廉洁从检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各项检察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