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编辑:陶倩2019-01-25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工作回顾

1

依法履行职责,抓好办案主业

●加强刑事审判。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330件,判处罪犯1774人。

●加强民商事审判。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7842件,诉讼标的金额47.9亿元。

●加强执行工作。办结执行案件6241件,执行到位金额2.36亿元。

2

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

●保障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推动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产权保护的司法政策。弘扬契约精神,营造守信营商环境。加强与非公企业的交流和沟通,主动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严厉惩处知识产权犯罪行为。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3

坚持司法为民,切实保障民生

提升诉讼服务品质。

加强民生权益保障。

维护困难当事人合法权益。

推进“阳光法院”建设。

4

强化创新意识,推进司法改革

●科学谋划改革。

●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实行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改进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完善繁简分流改革。实现刑事、民事、执行案件全面繁简分流。

●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设立家事诉讼中心,实行家事案件集中审理模式。

5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

●加强政治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院党组和各党支部的第一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院各项工作。

●严肃纪律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制定配套制度,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提升能力素质。完善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长效机制。

6

坚持固本培元,打牢发展根基

●加强文化建设。

●加强审判管理。

●加强基础建设。

7

自觉接受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不断拓宽监督渠道。

2019年工作安排

总体思路

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重要批示精神,加快一流法院建设步伐。

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在法院工作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

●二是坚持公正高效司法。促进审判管理精细化,推进办案流程标准化,全面提升办案质效。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完善矛盾纠纷前端治理机制,努力缓解司法供需矛盾。完善办案绩效考核机制。

●三是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按照区委打造“六个区”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四是继续深化司法改革。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划改革、推进改革。

●五是完善司法为民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建立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

●六是着力建设过硬队伍。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建立审判业务人才库,开展岗位练兵等技能竞赛,着力培养一批专家型法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