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苦干”加“巧干” 整备入库24.3万平方米

编辑:陶倩2019-01-24 09: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业主签收拆迁协议。

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专程赶到观澜街道办,送来一面锦旗。


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社会建设、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2018年是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面对艰巨的任务指标和复杂的实际情况,在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精心指挥和部署下,观澜土地整备部门通过“苦干”加“巧干”,使全年工作完美“收官”。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观澜街道土地整备入库24.3万平方米,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任务。征地拆迁永久性建筑签约15万平方米,征地拆迁完成项目数12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专项行动审定项目实施方案15.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空间管控专项行动盘活未完善征转手续未建空地任务12.6万平方米,政府储备地清理专项行动完成13个地块共计2.58万平方米,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在全区名列前茅。

打造坚强有力的征拆队伍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2018年,面对艰巨的指标任务及复杂的实际情况,观澜街道上下一心,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坚强有力的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队伍。

观澜街道构建了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的工作格局。将征地拆迁工作列入每周例会重要议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指导解决问题,鼓励督促征拆工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到各个项目现场参与谈判,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推进方案,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征拆项目,每一位都是“攻坚队长”,为街道整体工作推进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力量。

落实责任制,增强工作动力。按片区分设项目组,将办公场所设在一线项目补偿现场,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全身心投入征收工作,把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建立工作档案,按照“分片、分栋、分户”原则,根据不同征收对象制定时间表,限期完成。实行责任倒逼机制,将正在开展的项目纳进“作战一张图”,使工作进展情况一目了然,提高征拆工作效率。

提升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增强征拆队伍的战斗力。组织一线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征收补偿政策,提高业务能力,做到政策统一、标准统一。及时做好政策宣讲,抓住“关键人物”,通过乡规民约、邻里亲情、工作关系等多种方式,搭建沟通平台,以点带面取得突破。

发扬能干、苦干、巧干精神

征地拆迁工作一向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观澜街道土地整备部门全体人员始终坚持发扬能干、苦干、巧干的精神和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攻下一个个坚实的工作堡垒。

深圳外环高速龙华段项目的拆迁总量巨大,拆迁涉及的住宅类建筑物全部集中在观澜街道陂新村。陂新村的发展状况在观澜片区比较一般,高速项目一来,对整个村的规划发展造成了影响,很多村民都不理解、不支持,拆迁阻力很大。面对困难,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化压力为动力,从村委领导干部入手,耐心细致地谈大局讲政策,通过务实笃定、坦诚待人、以心换心的作风,最终换来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在全市率先完成深圳外环高速项目的征收任务。

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观澜段)观澜站项目涉及永久性建筑面积4766.65平方米,临时建筑面积834.71平方米。在该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和施工单位共同努力,经过繁琐细致的工作,圆满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保障地铁建设工程顺利推进。2018年4月28日下午,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专程赶到观澜街道办,送来一面写有“和谐拆迁真心热心诚心民为重心保障地铁专心恒心决心独具匠心”的锦旗,点赞观澜街道地铁4号线征地拆迁工作扎实给力,保障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和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观澜高尔夫大道征地拆迁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观澜街道土地整备部的一位负责人因为持续进行谈判工作,长期饮食不规律,得了肠胃病需要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把手术时间从6月1日推后半个月,后来又因为与一户业主谈判,再次推迟了半个月,最终该户业主顺利签约。

坚持以民为本、统筹兼顾的理念

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是关系到观澜后续发展的基础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但同时要坚持以民为本、统筹兼顾的理念。正是按照“既要顾全大局,也要尊重利益”的思路,实现了“依法征收”“效率征收”“和谐征收”,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工作中,观澜街道一方面千方百计解决被拆迁单位的实际困难,协调有关部门开设绿色通道,实现和谐征收。另一方面,积极主动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方式,一揽子解决了桂花约9000平方米土地及12800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的征收难题。通过“飞地”政策推进龙华区中医院征收补偿工作,解决了牛湖老二13735.31平方米和牛湖石三17333.03平方米土地及地面3212.17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的补偿难题。通过科学有力的举措,不仅促进了土地集约利用,而且更好地盘活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土地资源,支持了集体经济发展。

2018年底,桂香路市政工程三标段征收补偿项目进入最后攻坚收尾阶段,所涉及的物业仅剩下庙二股份合作公司的集体厂房。庙二村的发展状况在观澜片区比较一般,桂香路征收后,等于抓了该村的“下蛋鸡”,制约了股份公司发展,村民不配合不理解的情绪很强烈。利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解决该问题是最妥善的解决方式,但由于地块现状和桂香路红线影响,后期留用地的规划建设存在问题。为此,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通过长期协调谈判,说服另一股份公司将其红线范围外临近的厂房一并纳入利益统筹范围,统筹规划留用地建设,既能解决桂香路征收补偿问题,又能保障两个股份公司发展,还能加快片区老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提升形象,也为后续产业项目提供有力的“孵化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春伊始,观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已经对2019年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作出动员部署:“我们要改变过去那种一年的工作从春节后开始启动的老做法,从现在开始,举全街道之力,打好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这场攻坚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观澜街道土地整备工作人员已经凝心聚力、整装出发,努力为龙华区开展“拆、建、绣”行动贡献力量,为观澜引领“观塘凤”片区建设、打造“生态休闲宜居国际化社区”交出漂亮的答卷。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杨肖庆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