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讨论组:成立工业园管理办 盘活民办教育资源

编辑:陶倩2019-01-24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三讨论组(龙华)分组讨论现场。

1月23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第三讨论组(龙华)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参加分组讨论。政协委员们认为报告精炼务实、有深度和高度、有科学性和前瞻性,为下一步龙华区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委员们还重点就龙华区产业经济、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进一步提升提案“含金量”

会上,黄海广表示,要做政协报告的学习者,读通弄懂报告精髓,用报告指导全年工作;做政协工作的宣传者,做政协事业的执行者,不仅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还要培养判断形势的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结共事的能力。

黄海广提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党委政府工作落实。要具备民本情怀,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围绕“六个区”高质量建设进行建言献策。对于报告中指出的政协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要作为今年努力的方向,逐条逐项有所突破。要进一步提升提案“含金量”,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区政协委员张俊良表示,报告呈现出精炼务实、有深度和高度、有科学性和前瞻性三大特点。张俊良建议,要围绕区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更加重视政协工作的质量,增强提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大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创新工作机制,联合各方力量,加强督查督办,推动政协委员关注的工作得到落实。

区政协委员陈川建议,要加大基层政协机构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加强政协委员能力建设,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更多平台。区政协委员刘南筠建议,今年提案的选题、调研工作应当提前,“委员之家”的活动可以更丰富一些,多开展一些学习交流活动。

成立全区工业园管理办

作为产业大区,产业经济发展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区政协委员邱伟标、潘玲玲、徐滨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

邱伟标表示,龙华区有产业园区653个,数量较多,且产业扶持政策从多个部门出台,企业获取产业信息不够透彻。要成立园区管理办,对产业数据统一管理,更精准了解龙华产业信息。同时,要把所有部门的扶持政策进行统一窗口管理。

潘玲玲从环保的角度,建议龙华建立一家大规模的工业“三废”处理公司。她表示,“三废”处理是工业企业重要工作,但龙华目前没有一家较大的处理公司,这对龙华制造业发展是个制约,应加快建立。

“企业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驱动。”徐滨认为,应在招才引智和产业环境提升方面下大功夫。对于创新驱动型的企业,政府应给予更多扶持,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

盘活用好民办教育资源

龙华区人口密集,“上学难”问题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来自教育领域的区政协委员张艺、樊光合、谢修芳等,从各自视角为龙华教育发展支招。

针对学位紧张的问题,张艺认为,要充分盘活用好民办教育的资源。要深入调研,摸清民办教育资源,支持民办学校通过校园改造增加学位量。同时对民办学校分类分层次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支持民办教育实现优质、可持续发展。

“要突破常规、特事特办。”樊光合表示,解决学位紧张的问题,应突破常规加快小学、幼儿园、职校的建设。谢修芳则建议,要向市里申请把大学落在龙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把香港一流的大学教育资源引进龙华,整合高校资源,打造教育平台。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 /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