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超时施工噪声扰民 龙华区3家单位吃罚单

编辑:陶倩2019-01-23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吴浪)近日,为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减少建筑施工噪声对居民日常生活影响,区环水局环保水政监察大队加大了夜间施工噪声扰民巡查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共对龙华区3家在建项目工地施工单位夜间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超时施工和夜间施工噪声超标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实施了行政处罚。

1月20日23时16分,根据群众投诉,区环水局执法人员到达位于民治街道金龙路附近的某项目工地检查,发现该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擅自夜间超时施工进行砼浇筑作业,执法人员已对现场调查取证并立案调查。1月21日,区环水局执法人员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责令施工单位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在未取得《建筑施工噪声许可证》的情况下,不得进行夜间混凝土浇筑。

区环水局环保水政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区环水局采取了不少措施去整治,效果良好。第一,区环水局已设立24小时投诉热线“23336699”,若接到市民投诉,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实并制止违法施工行为。第二,进一步约谈项目负责人,责令施工单位按法定时段施工,确需连续施工作业的,需取得住建部门连续施工作业意见书,按程序提前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在施工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施工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降低对周边群众的影响。第三,对未经环保审批的超时施工和噪声超标行为等进行立案调查,实施行政处罚,并将处理情况通报曝光。第四,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施工现场设置居民投诉来访接待场所,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与周边市民沟通,化解矛盾,争取理解与支持,并召集投诉市民与项目建设单位座谈协调,利用微信进行监督。第五,对于市民投诉比较多的项目工地,区环水局将列其为重点监管对象,不定时巡查,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短评

减少噪声扰民应有得力举措

虽然深圳早已颁布《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但市民身边噪声扰民现象仍然时有出现。去年,雨污分流、地铁建设、道路建设等多种工程叠加之后,“超时施工”“夜间施工”时有发生,而“投诉无果”更令市民欲哭无泪。

噪声扰民成为屡犯众怒的突出问题,主要与工程建设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施工单位我行我素、无视规定,执法部门监管、处罚不力等原因有关。因此,减少噪声扰民必须有得力举措,加强各类施工工程的统筹管理,尽量避免同一个地点反复施工,切实减少施工扰民,才能把好事办好。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利用先进手段,研发城市“噪声地图”,对噪声污染实行动态监控,形成主动出击、针对性强的噪声污染防控体系。

城市需要精细化管理,噪声扰民顽疾必须早日祛除。相关部门对此类问题的重视程度也必须大大提高,加强监管、执法,畅通举报渠道,让市民不再面临“投诉无果”的窘境。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