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咋建设?大家都来出主意!

编辑:陶倩2019-01-23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网友为高标准建设六大重点片区建言献策。

北站商务中心区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资料图片)


民心民意建言见智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

1月15日,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召开,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打造“六个区”的具体任务,其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努力建成高品位建设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民生福祉大提升,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

“民心民意建言见智”栏目半月来收到众多留言,不少网友从自己居住片区的民生问题出发,积极为北站商务中心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大浪时尚创意片区、观澜生态文化片区、龙华现代商贸片区“六大重点片区”及“三城两镇一商圈”的规划建设“出主意”。六大重点片区建设也引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强烈关注,代表委员们为各片区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展望龙华发展的“诗和远方”。

北站商务中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

党代会报告指出,北站新城要聚焦总部、金融、消费等核心功能,试行片区总设计师负责制,高标准完成规划优化提升,加快打造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

在区政协《关于推动北站片区百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整体规划打造粤港澳产业创新枢纽的提案》中,提案人黄若琋认为,应依托北站片区优越的交通、区位及产业空间,进一步梳理规划片区项目产业空间定位,重点发展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等产业,着力布局科技研发中心、商务综合体等核心功能,高水平打造粤港澳产业创新枢纽。

在优化提升北站商务中心区布局上,黄若琋建议明确片区定位、加强统筹规划、强化配套服务,高标准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高质量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从而促进资源流动,争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培育的“加油站”,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鹭湖科技文化片区打造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

党代会报告指出,鹭湖新城要加快区“四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群、库区西侧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打造辐射深圳北部周边的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

“鹭湖新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锦绣科技园等新一代园区加快建设,重大创新载体也加速布局,且规划有高端文化设施。”市人大代表刘健相信鹭湖片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而在区政协《关于市区携手共同促进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互联互通的提案》中,何玉昌等四名提案人对鹭湖片区发展的制约因素进行分析,建议从加快跨区域轨道交通建设、落实已规划道路及轻轨的建设、对原有道路进行合理改造提升、充分利用立体空间建设空中连廊及下沉道路、完善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商业配套设施等方面着手改善,借助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交通基础配套设施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数字、交通、文化、人才、产业的互联互通。

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未来将建设综合型大学城

党代会报告指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要推进“园区+社区+校区”三区融合发展,完善空间品质提升规划,加快产业用地出让,推动片区纳入市级重点开发建设区域。

“建议将鹭湖新城、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纳入市重点开发片区。”作为龙华本土成长起来的创业者,市人大代表刘健表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是龙华区乃至全市空间资源潜力最大的成片集中的产业用地,承载着龙华产业高端化转型的引擎之责。

在留言中,不少网友表达了未来期待在龙华区内就读大学的愿景,九龙山作为产学研片区,被龙华居民给予厚望。记者了解到,九龙山片区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工作即将完成,核心区面积3.9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科技企业总部、新兴产业研发孵化等,未来将建设一座综合型大学城,打造集聚未来产业和国际科技城功能的创新知识城区。

大浪时尚创意片区打造国际知名时尚高地

党代会报告指出,大浪时尚小镇要力争城市客厅等项目开工,推进7个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办好中国纺织创新年会等品牌活动,打造引领国内潮流的国际知名时尚高地。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擦亮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大浪时尚创意小镇等品牌,市人大代表钟华认为,目前大浪时尚创意小镇的发展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接下来,要从更高的战略高度打造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同时建设与片区发展相适应的交通配套,助力片区长远的发展。

观澜生态文化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艺术小镇

党代会报告指出,观澜文化艺术小镇要推进“一核两廊”规划建设,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规划展厅,加快鳌湖艺术村、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等保护性开发,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艺术小镇。

在区政协《关于加快推进龙华区文体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中,提案人李锋指出,观澜由文化广场、文化艺术中心和体育中心组成的龙华文体活动核心圈已初具规模,而更多文化体育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而在区一届三次党代会观澜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区党代表戴一川表示,要全力把观澜打造成为深圳市生态、休闲、宜居的国际化社区,从而形成南有民治“国际会客厅”、北有观澜“生态休闲宜居国际化社区”的发展格局。区党代表吕有伟也表示,观澜的山水资源和生态文化优势非常明显,应凝聚力量,擦亮观澜生态文化名片。

龙华现代商贸片区加快建设超百万平方米的市级商圈

党代会报告指出,龙华现代商贸片区要加快建设超百万平方米的市级商圈,带动一批区级商圈和特色商圈发展。

在六大重点片区中,龙华现代商贸片区作为最具商业氛围的街区,集购物、休闲、文化为一体,聚集了壹城中心等一系列商业广场,成为龙华居民休闲购物的首选地。据了解,未来该片区将继续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提升片区商务、休闲、娱乐等功能,向打造新一代的现代商贸片区继续迈进。龙华新闻记者杨奕

网友留言选登

●鹭湖科技文化片区核心功能为公共服务和科技研发,其公共服务的核心是环绕横坑水库设置的包含图书馆、文化馆、综合医院、综合性行政服务中心等的公共设施群,但实际落地进度较慢,希望加速鹭湖周边公共设施及产业开发进度。

●龙华区大学至今为零,尽快在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引进高校为当务之急。请代表们出谋划策,为龙华教育出力。

●建议在和平路龙胜地铁站到福龙路靠港铁基地这一段,因地制宜修一个集运动、文化及党建宣传于一体的公园式绿廊。

●希望尽快启动北站商务区建设,尽快协调市里面解决皇岗北环立交、彩田北环立交改造。这两个立交是阻碍龙华发展的最大交通瓶颈。尽快启动地铁沿民治大道线路的建设。

龙华新闻记者杨奕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