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编辑:陶倩2019-01-23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月21日下午,龙华区纪委监委召开区纪委常委会议、区监察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佳根主持,区纪委领导班子、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区纪委监委各室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报告,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总结区纪委监委2018年的工作情况,并就贯彻落实各项会议的决策部署,对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反腐工作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受到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充分肯定。2018年龙华成立区监委,向街道派出监察组,全面成立社区纪委;完成第三轮全面巡察,全市首创巡察整改约谈“一把手”制度;建立受处理人员回访监督制度,受到省市纪委监委批示肯定;区“道德风范馆”开馆,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创建步伐加快;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共立案160宗160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委上一年的工作,但同时也清醒意识到面临的问题。党代会报告指出,在龙华区持续建设发展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所弱化,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区纪委监委必须保持清醒认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召开后,区纪委监委迅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对全委2019年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强有力地协助区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反腐惩恶、正风肃纪工作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提供坚强保障。

在2019年的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将首先牢固树立支持广大干部大胆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保护干事者,鼓励担当者,鞭挞慵懒者,最大限度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作风建设上,继续保持对“四风”露头就打的凌厉态势,紧盯重要节点,在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向辖区党员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倡导廉洁文明过节,持续用力加强作风建设。

在审查调查工作中,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掌握好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发现权钱交易、贪污受贿等严重问题及时查处,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重点领域权力监督,针对城市更新、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处置、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政府采购和基层执法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在监督过程中,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通过创新开展受处理人员回访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加强巡查工作,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协作机制,使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驻”的优势形成互补。

在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同时,继续大力推进廉洁宣传教育,办好“道德风范馆”,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廉政宣传,通过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与认识,打造龙华特色廉教品牌名片,营造崇廉尚廉社会氛围。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董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