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对口帮扶紫金4个贫困村见成效

编辑:陶倩2019-01-17 09: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自2016年4月龙华街道对口帮扶紫金县紫城镇璜光、璜坑、仙湖、上澄4个贫困村以来,截至2018年底,4个村157户599名贫困人员中555人已实现预脱贫,脱贫率为92.6%。


仙湖村文化活动广场。


精措施、带真情

多措并举助力四村脱贫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重点推进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贫困户发展种养及务工就业、扶贫助学、谋划产业项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及群众文体活动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2018年,龙华街道累计派出36批209人次行政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等单位工作人员到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座谈、慰问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一是重点扶持发展中华龟养殖业,打造“造血”产业。出资440万元,帮助4个村共同在璜光村合作发展中华龟养殖产业项目,重点打造脱贫“造血”产业。根据合作协议,已将第一期分红收益款拨付至各村,并全部发放给贫困户,4个村贫困人员人均增收550元。

二是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落实65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帮助璜光村与本地种植大户黄坤明在璜光发展龙华生态农场。目前农场已种植蔬菜200余亩,吸引了包括9名贫困人员在内的30余名村民在农场务工,使周边闲散劳动力可通过家门口务工获得收入。根据合作协议,已将第一期分红款拨付至璜光村,并全部发放给贫困户,璜光村贫困人员人均增收398元。

三是开展技能培训,“以奖代补”发展种养。根据“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原则,通过“以奖代补”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扶持促进务工就业、入股企业分红收益。截至目前,已有148人提高了务工能力实现就业,使36户贫困户家庭通过务工实现脱贫。

四是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实际困难。龙华街道根据对口贫困村实际情况,通过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形式实现贫困户病有所医;升级完善了3所小学教学环境,严格落实4个村179名贫困户在读贫困户子女的教育金发放工作,实现学有所教;扶持4个村57户贫困户落实危房改造,基本实现贫困户住有所居;尽力帮助贫困户实现有安全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自然村、有电视看等民生实事。此外,4个贫困村51个民生实事项目中已完成48个。4个贫困村通过公共服务站、文体活动广场、农田水利桥梁建设、道路硬底化、小学教学楼升级完善等一系列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徐小堂 孙运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