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启动“第一课”培训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编辑:陶倩2019-01-15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第一课揭牌仪式现场。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灿森 摄


“来到福城,就要平安。”昨日,福城街道第一课揭牌仪式举行,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瑞等为福城第一课街道主课堂、辖区5个社区主课堂和2家企业主课堂揭牌,现场有2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随后,街道召开福城外来人口融合发展座谈会,与相关部门一起商讨如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并在街道主课堂开启“福城第一课·安全伴我行”师资培训的第一节课,22名培训师和30名社区辅导员参训,学习掌握授课技巧及安全、文明专业知识。

结合福城街道区域特点“福城第一课”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福城街道辖区总人口4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2.4万人,来深创业、创造奉献者达42.6万,人口流动性强,管理服务难度大。如何深化基层治理,提升居民素质,增强家园意识?如何破解外来创业、创造者融入福城遇到的难题?遇到矛盾纠纷如何解决?需要法律、心理咨询,如何寻找资源?到福城来怎样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融入福城的特色社团?如何致敬他们的奋斗意识?这些一直都是福城街道探索的课题。

今年,福城街道将举全街道之力,以实施“福城第一课”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力抓手,计划在辖区的章阁、茜坑、福民、桔塘、大水坑等5个社区及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福城第一课”培训活动。培训活动以强化居民家园意识、奋斗意识为主旨,按照“街道主抓、社区并进、居民互动”的原则,通过开展为期一年的文明、安全、健康、守法、社团融入等知识内容的培训,不断强化政府社会管理的服务职能,并形成长效机制。

强化“来了就做福城人”家园意识向创业创造的奉献者致敬

据悉,“福城第一课”计划全年分两阶段培训13万人次,以此为媒介,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文明素养,树立“来了就做福城人”的家园意识,以及“向创业、创造的奉献者致敬”的奋斗意识,构建起文明、安全、幸福、和谐的福城人文新风尚。

为扎实有效推进“福城第一课”,福城街道专门印制《“福城第一课”工作方案》,成立以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瑞为组长的“福城第一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培训形式和培训阶段计划。据介绍,“福城第一课”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今年上半年,培训对象主要为企业工作人员(包括经营者、安全生产从业人员、新入职员工)、楼栋长、出租屋业主、租客及电动自行车车主等,力争第一阶段用6个月时间培训3万人次。第二阶段为今年下半年,培训人员范围扩至来深创业、创造奉献者及辖区居民,力争用6个月时间培训10万人次,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福城第一课’将从街道当前管理的重点、难点入手,尤其要关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与群众生命财产权益息息相关的领域,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变得更安全。”福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孔立平表示,“我们真诚期待每一位福城人履行市民责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践行文明,时时处处鞭策自己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扎实布局质量引领打造一支专业培训师队伍

居民素质越高,基层治理成本越低。然而培训走过场、重“量”不重“质”、居民对课程不感兴趣等现象在以往的培训工作中并不罕见。这次,“福城第一课”提前扎实做好功课,克服上述问题,充分调动福城人的主动学习热情,润物细无声地普及安全知识、开展文明教育。

师资力量上,好的课程离不开优秀的老师。福城从专业机构择优选派培训师,负责全程参与课程设计、教材编制、授课培训、考核、效果评价等各环节工作,并根据师资配置,安排到各社区具体开展培训授课工作。同时动员街道各部门、各社区打造一支专业的培训师队伍:街道各相关部门要选派1-2名责任心强、专业能力强、表达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作为培训师,安排到各社区开展授课培训工作;5个社区至少选派5名责任心强、组织能力强的社区工作人员、社工、社区志愿者等作为社区辅导员,由专业培训师进行培训,经考核达到培训师资格后,纳入“第一课”讲师团。

授课形式上,街道、社区结合基层治理顽疾,创新课程。各部门、各社区将科学开发课程,把课程做活,推出“打开你的心扉”“您身边的法律专家”“社工服务”等配套服务平台,让培训内容更贴近来深创业、创造奉献者及辖区居民的实际生活需要,既要利用好“理论+案例”“理论+实操”“课堂+微视频”等传播形式,又要做到传播平台多元化,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确保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富有吸引力,让外来人口来到福城感觉身边有朋友,更好地融入福城。

此外,福城还建立起考核体系,开发互联网考核APP,培训完成后当场考核,有问题当场咨询老师,保证培训有效果。由相关部门组织受训人员(包括企业经营者、安全生产从业人员、新入职员工、楼栋长、出租屋业主、租客及电动自行车车主等)到社区“福城第一课”课堂参加培训,培训后对受训人员进行考核,成绩合格者记录在案并颁发培训合格证书;不合格者进行复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或取得相关上岗资格。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通讯员伍秋蔚

■声音

作为社区选派讲师,通过课程的学习,我学会了如何对课程内容进行全面、深入讲解,比如用关键词提炼课程内容,用关联记忆法让学员记住关键安全距离值;与学员现场互动可以通过小游戏,将游戏的意义贴近课程主题,让学员能深入了解学习课程的重要性等。

——福城桔塘社区选派讲师陈翠云

“福城第一课·安全伴我行”的综合课程使我受益良多,丰富了我的安全教育面,让我在日后社区服务工作中能宣导更多安全知识,以达到减少和控制辖区发生安全事故的工作目的。同时也期待看到全街道范围内掀起“福城第一课”学习热潮,呼吁更多居民关注安全知识、参与安全行动,在打造宜居宜业新福城的路上更安全畅行。

——福城网格管理中心选派辅导员林冠文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