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产业高地活力足 品质城区魅力显

编辑:陶倩2019-01-15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去年,首届上围国际公共文化艺术节精彩上演。

“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现雏形。


产业高地活力足,品质城区魅力显。自2017年1月观湖街道正式设立以来,观湖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的点滴变化。站在岁月的闸口回望过去的七百余天,变化的背后,是观湖街道领导班子带领全街道党员干部,守望初心,坚持梦想,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时时争当尖兵,处处打造精品,讲团结、快融合,焕激情、转作风,抓发展、惠民生。如今,观湖城市品质、社会经济、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等迈上了新台阶,“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呼之欲出。

党建引领强创新不停歇

两年来,观湖街道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留余力加强基层党建。全区率先完成社区“两委”换届,曾经戴着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的樟坑径社区革故鼎新;全区率先完成全部37个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四提升一下降”成效初显。精细化、精准化的社区管理使得社区事件处置率接近100%;肩负使命的6个社区纪委已经成立,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全覆盖。上围艺术村“一核多元”治理模式获多位市领导批示肯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被《南方日报》评为2018深圳微改革优秀案例;鹭湖社区“六位一体”花园小区治理模式被列为市实践创新示范项目,这些都是加强党的领导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两年来,观湖街道铆足干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华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六大片区之一的鹭湖科技文化片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高新园区继列为市首批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后,去年底又升级为市级3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片区之一;锦绣科学园获得深圳市、龙华区“创新产业园”“科技创新园”称号,名列区“十强创意产业”。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增至183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4家,企业总部6家,上市企业3家;“国高”企业增至176家。华润三九获评国家级技术中心,汇川技术荣获全区唯一的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成为深圳市工业百强,国瓷永丰源承揽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上海进博会等9次国际峰会的国宴用瓷任务。辖区所有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锦鲤市场获得全区首个完成升级改造的示范点和唯一按“农改超”标准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两项荣誉。在没有富士康这种“巨无霸”的情况下,这些数据和荣誉的背后,是观湖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懈努力狠抓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

市容换新颜城区提品质

两年来,观湖街道下大气力投入到城市建设中。鹭湖“三馆”项目设计方案入围世界建筑节未来项目大奖,全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建成运营,轨道4号线北延段建设如火如荼,耽搁了长达10个年头的平安路如今全线贯通,全区首个“宜停车”共建示范点、街道首条非机动车专用道路“人民路慢行系统”在观湖落地,梅观高速观湖人民路出入口匝道前期工作按序推进,打通景田南路断头路提上日程。回眸观湖上上下下全身心投入的“三大硬仗”,仗仗有难度,仗仗有成效:主动担任“河长”的领导班子一心扑在治水提质上,长度16.24公里的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三条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观在试点河段成为现实;全街道35个城市更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松元厦“1+6”转型升级试点项目成功备案,两年来土地整备入库55.4公顷,还啃下了被市轨道办称为全市地铁征拆最难的地铁4号线观湖段及百川酒店、樟坑径市场拆迁等一批“硬骨头”,连续两年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减存量”目标任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达113.55万平方米。

两年来,观湖街道坚守着提升品质的城市梦想。第一时间在全区率先开展“提升城市品质”工作,“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成为观湖不懈努力的梦想。日夜兼程,连续作战,辖区基本实现无乱摆卖、无超门线经营、无伸缩雨篷、无违规报刊亭、无灯箱广告“五无”,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观湖街道希望每天创新一点点,观湖“律师驻队”模式获中央领导批示肯定,首创城管执法勤务模式获全市推广。观湖街道希望每天提升一点点,46个城中村净化整治通过市考核验收,牛轭岭城中村综合整治率先完成,向西村获评市“城市管理治理示范村”;以党建为引领,借力“双提升”,上围完美实现“村-城突围”,通过“党建+艺术”活化了百年老村。观湖街道希望每天进步一点点,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已经立项即将开工建设,建成以后将成为观湖乃至全区的文化地标;高新园中心公园、白鸽湖文化公园等7座公园焕发新颜,樟坑径60万平方米的郊野公园规划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全区率先试点建设环保地埋式垃圾桶共88处263套,文澜苑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及祥澜苑、陶润懿峰2个垃圾强制分类优秀小区成功创建,34个物业小区(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普及工作已经完成。

民生上台阶群众幸福满

两年来,观湖街道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蓝图奋勇前行。市外国语学校龙华高中部、区外国语学校、鹭湖外国语小学、振能小学、区第三幼儿园或新增或改建,教育资源不断优化。“一街道一快检室一快检车”、区综合医院建设、全市最大的全科社康中心——鹭湖社康中心为观湖人民的食品安全、健康卫生添砖加瓦。全省唯一的“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让观湖老人更有尊严、更有品质。“深圳十大本土体育品牌赛事”的观澜河龙舟赛、文博会分会场、深港建筑双年展上围分展场、全国业余网球公开赛等活动让观湖人更有活力、更有荣誉。

两年来,观湖街道竭尽全力维护社会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全面铺开,社区管理架构不断优化,案件处置率达99.44%,大布新村等6个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完成初步验收。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社区一消防分队(小型消防站)”,辖区实现“三小”场所独立式烟感器报警器和“三小”餐饮场所燃气泄漏报警器全覆盖。政协“委员之家”挂牌成立,全面完成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松元厦社区被评为“省级法治创建示范点”。香港观湖同乡会、街道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工商联第一届执委会相继成立,观湖U站连续2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志愿服务U站。

顺势而为,奋勇争先。在这个千帆竞发的时代,“观湖号”航船乘风破浪,蓄力喷薄,两年来以实绩回应辖区民众期盼。今天的观湖,产业日益兴旺,城区愈加美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回首往事多坎坷,最难以忘怀的是观湖人不畏困难、众志成城、披荆斩棘、日夜兼程的一个个美好瞬间。纵然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但成绩属于昨天,未来仍需努力。明天的观湖,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争当尖兵、打造精品,加快建成“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宇红/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