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寻访龙华古村落:鳌湖艺术村——边缘村落焕发新生

编辑:陶倩2018-12-27 22:3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野生”的艺术部落 

艺术家的自发进驻,引起了观澜街道的高度重视。2013年,街道制定了鳌湖艺术村的分期改造计划。鳌湖艺术村一期改造完成后,在龙华区政府和观澜街道的推动下,鳌湖艺术村成为第十届文博会专项活动点,“养在深闺”的古村一亮相就惊艳四座。

鳌湖艺术村曾在2013年底成功地策划举办了集合国内外九十三位艺术家的“2013牛湖发声艺术展”;同年底以“启明重启——边缘社区的文化再建”成功入围了2013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

从2014年到2017年,鳌湖艺术村连续成功举办了“鳌湖发现”、“互——渗透与重组——深港青年艺术大展”、“城外城——当代艺术邀请展”以及连续四届的鳌湖艺术节品牌项目等多个大型艺术活动,集结了鳌湖艺术村及国内外数百位艺术家参展,并且成功举行了多项学术论坛。鳌湖艺术村作为深圳艺术工作者的一个自发聚居地,拉开了艺术项目参与及引领社区文化生活的序幕。

2015年伊始,鳌湖艺术村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品牌项目——“鳌湖艺术节”,以“艺术”直接影响社区生活。艺术家们的实践工作将古村、社区空间与人连接在一起。“粘贴公共;与村共生”不是一个惯常的艺术作品呈现展,而是专注于艺术家在自身创作实践以外的实验创作,并且将这种实验性质的实践,根植于鳌湖老村的环境中,无论是鳌湖的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都将会有艺术家创作的渗入而带来改观。这一系列的艺术创举,让鳌湖艺术村在深圳艺术圈的名头越来越大。

鳌湖艺术村坐落在远近闻名的观澜高尔夫球场附近,不只高尔夫球场,周边区域还有观澜版画基地、红木基地等,和龙华区这些赫赫有名的艺术基地相比,鳌湖艺术村是“野生艺术”的代表。但这种“野生艺术”具有强大的动能,短短几年间,鳌湖便从破落古村,成长为独特风特的艺术部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