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寻访龙华古村落:鳌湖艺术村——边缘村落焕发新生

编辑:陶倩2018-12-27 22:3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江波 何丽平 池泽榕)与大水田版画村的政府全程助力不同,鳌湖艺术村是2012年艺术家自发形成的艺术部落,此后,政府开始介入,推动发展。经过六年的不断完善,鳌湖艺术村现已驻扎六七十名艺术家,其中以深圳本土艺术家为主,加以少数北京、广州、香港等地的艺术家,甚至吸引了美国、加拿大的艺术家驻留。

鳌湖艺术村的艺术家从事的艺术品类繁多,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陶艺、音乐、戏剧、写作、剪纸、舞蹈等种类,极大地丰富了艺术生态多样性,使鳌湖老村从一个平凡的城际边缘村,逐步转型成深圳文化艺术领域内的新生力量。

老村蝶变艺术村 

自宋朝伊始,鳌湖老村便有居民生息繁衍,曾出现过聚居现象。经过数百年的风云变迁,现存的鳌湖老村其规模成于清朝中期。如同深圳别外的客家围屋,这里的古旧民居同样散发古香。碉楼间或夹杂其中,却不突兀,让古村有了别样的意味。客家文化在这里保存完好。

和深圳其他传统村落相似,鳌湖在近代开始进入全球化进程,村民通过南洋交通,往东南亚、美洲等地经商往来,同时将异域他乡的财富和现代文明带回了故乡。及至改革风潮正盛,处于深莞交界的鳌湖老村也成为厂房包围的城中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