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寻访龙华古村落:观澜版画村——古村活化典范之作

编辑:陶倩2018-12-27 22: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江波 何丽平 池泽榕)深圳有许多古村不为人知,它们避开闹市的喧嚣,安静地居于一隅,以深厚的文化积淀,给这座城市提供精神给养。在龙华,古村落资源极为丰沛,且散布颇广,观澜、大浪、观湖、福城等街道,均可觅见古村身影。不同于别的城区,早在多年前,龙华区即开始思索如何盘活古村资源。美名远扬的观澜版画村,即是由古建筑群改造升级而成。

近年来,龙华全面启动古村落活化计划,一众古村相继变身为艺术村、音乐村等新型文创园区。这些艺术村落各具特色,参与深圳文博会、创意十二月等活动,形成了明显的集群效应。鳌湖艺术村、上围艺术村、桔岭老村……这些古旧村落,借助文创产业的春风,正在成为龙华区新的文化地标,焕发出蓬勃的生命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