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市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突袭龙华七家网吧

编辑:陶倩2018-12-28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深卫信)12月26日晚,深圳第五轮控烟战第二场督查活动在龙华再次打响,共突查七家网吧,发现3人违法吸烟,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3人均被罚款50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突查的七家网吧中,仅一家网吧发现有违法吸烟现象,大部分网吧经营者的禁烟意识正在逐步增强。

26日晚八点,督查队伍来到位于龙华高坳新村里的地球人网吧内,还未进门,呛鼻难闻的烟味扑面而来,紧邻网吧后门的座位里,一名黑衣小伙子正在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夹着卷烟的手指灵活地敲击着键盘。“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您在室内公共区域吸烟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面对执法队员的询问,黑衣小伙仿佛没听见,非常熟练地拿起卷烟抽了一口,直到执法队员轻拍提醒,他才恍然大悟,赶忙丢掉手中的卷烟,端坐在电脑前发出一句:“没有啊,我没抽啊。”然而,随行的执法记录仪却早已拍到他违法吸烟的画面。铁证面前,黑衣小伙子最终只能承认自己吸烟的事实。

对于该网吧内3名男子的违法吸烟行为,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将分别对两位违法吸烟者处以50元的罚款,并要求网吧法定代表人次日携带营业执照前往龙城派出所接受责令整改通知书。

整个执法督查活动中,记者跟随执法人员重点走访龙华景乐新村与高坳新村内的网吧。记者发现,这些以往被认为是违法吸烟重灾区的地方出现喜人变化,原本随处可见的烟头没有了,场所内的空气也不再呛鼻。“以前这些城中村的网吧基本间间都有人吸烟。”一名龙华区控烟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吧内的顾客最爱吸烟,特别是晚上,为释放一天的压力,附近不少人选择来网吧,玩上一会游戏抽上几根烟。“因为太多人投诉了,所以这边被列入了我们重点关注的区域。”这名工作人员透露,这片区域是经常抽查的对象,无论是顾客或是网吧经营者,只要发现违法吸烟,都会罚。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不少有趣的禁烟手段,比如在入口处设置禁烟提示,只要一有人经过,机器便会发出响亮的“网吧属于室内公共场合,请勿吸烟”的提示音。不仅如此,部分网吧在每一台机器前都贴上自制的小型禁烟标识。这些变化都在说明,随着控烟执法的逐渐深入,大部分网吧经营者的禁烟意识正逐步加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