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将加快公园绿道建设 满足市民休闲需求

编辑:陶倩2018-12-28 09: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截至今年12月,龙华区共有公园127个,绿道里程近228公里。

金龙路两侧绿道。


繁忙工作之余,在傍晚与家人朋友一同前往附近城市绿道散步、散心,是不少市民的饭后消遣。近年来,龙华区加快公园绿道建设步伐,截至今年12月,龙华区共有公园127个,绿道里程近228公里,其中,省立绿道21.42公里,城市绿道48.202公里,社区绿道158.194公里,“公园之城”初见雏形。

随着城市环境提升,市民对于龙华区绿道建设有了更高的期待。近日,书记信箱收到市民来信,不少居民反映了龙华区内公园、绿道相关问题,希望增设绿道,满足市民休闲需求。在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情况传达给龙华区城市管理局及相关街道,区城管局现场调研、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环境,尽享龙华之美。

市民来信

美化改建后的金龙路缺乏绿道空间

宋先生向书记信箱反映,民治片区金龙路环境提升美化工程正在进行,建设美丽城市初衷毋庸置疑,但在美化改建后的金龙路(梅龙至新区大道段)没有看见预留出绿道空间。金龙路旁的人行道为光滑的石板路,晴天难以散热,路面反射的强光给人带来视觉冲击,雨天路滑容易摔跤,给市民造成不便。即便自己不是晨跑夜跑族,依然衷心希望有一条连贯舒适的绿道,方便居民休闲娱乐。

现场探访

金龙路两侧绿道整洁美观部分路段正在施工

26日晚,记者来到梅龙大道与金龙路交会的路口,现场探访金龙路绿化及绿道设置情况。记者沿着金龙路前行约一公里,在书香门第小区与金域华府小区间的金龙路路段,两侧人行道为石板路,宽敞整洁,人行道上整齐栽植着三排树木、灌木和草坪,将人行道划分出两条小路。其中一条路的地面石板雕刻了三个标志:骑行标志、步行标志以及以草书撰写的“龙舞华章”logo,logo像一个正在骑行的人,正是龙华绿道的标志。

而在金龙路的另一个路段,路边被翻挖出大量黄土,施工人员正在使用挖掘机对路面进行施工。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段正在进行金龙路绿化提升工程,该工程将于明年6月完工,届时,金龙路道路景观将更加美观大气,为市民创造更好的休闲娱乐环境。

区城管局回复

金龙路拟打造具有公园特点的道路景观

金龙路绿化提升工程东起梅龙路,西至民丰路,提升长度约2.2公里,提升面积约65000平方米,项目拟打造简洁、宽阔、大气,具有公园特点的道路景观。金龙路属于城市主干道,该项目断面改造考虑设置3米宽的绿道,绿道材质采用石材,石材表面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增加摩擦力,行走、骑车不易滑倒,且以划线、雕刻绿道标识的方式区分人行道与绿道,该做法更符合城市主干道的气质和氛围。该项目目前正进行施工建设,区城管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市民来信

坂田河绿道其中一段成断头路

陈先生来信说,龙华区沿着骏龙新村、工业路的坂田河绿道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但是骏龙新村22栋后的一段绿道被人用栅栏强行封住,使这一段绿道成为断头路,对附近的居民在绿道休憩、游玩和跑步造成影响,请重视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恢复绿道的通行。

现场探访

坂田河北岸绿道被栅栏围堵

26日下午,记者来到上油松村边的坂田河。记者在现场看到,沿着坂田河两岸各修建了一条供市民行走的休闲绿道,人行道边栽种有杜鹃花等绿植,是附近绿化环境较好的一处散步场所。正值下午放学时段,一些学生在绿道上嬉戏玩耍,也有前来散步、遛狗的市民,不少老人和年轻妈妈推着婴儿车在绿道上散步,笑声、交谈声在夕阳与暮风间回响。

记者观察发现,由于靠近公路和居住区,坂田河南岸绿道人气更旺,而北岸绿道上行人较稀少,记者沿着北岸绿道走到尽头,发现这是一条断头路,绿道尽头被木板和铁皮围成的栅栏堵住,周围停放着几辆共享单车,栅栏上挂着“正在施工请勿靠近”的提示牌。据在坂田河绿道散步的居民称,这个栅栏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北岸绿道一直无法通行,希望能够尽快疏通道路。

区城管局回复

拦截段绿道还未竣工

收到市民信件后,龙华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坂田河绿道调查核实。经查,现场被栅栏拦截起来的后半部分绿道还未竣工,处在施工阶段,因此才用栅栏拦截,保证行人安全。接下来,区城管局将督促执法人员加大该区域的路面巡查整治力度,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巩固整治成效。

市民来信

招商锦绣观园连接绿道处的便道破损

张先生来信说,招商锦绣观园门口有一段连接绿道的小路,几个月前经过有关部门优化提升,修建了一段长约二十米的便道。台风“山竹”过后,道路下沉,原有道路断层,导致每下一次暴雨,绿地就下滑一部分,十分危险。希望政府对泄洪坡道进行加固,消除隐患。另外,从绿道到龙澜大道人行道有十米的土路,希望对土路进行优化,让绿道与龙澜大道人行道相连。

福城街道回复

拟对便道进行修复完善

关于市民来信反映锦绣观园前门绿道的相关问题,福城街道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核查,锦绣观园北侧绿道确实存在便道破损及土路的情况。为解决问题,方便居民出行,福城街道近期拟对便道进行修复完善,尽快优化方案,解决绿道与龙澜大道人行道连接等问题。同时,福城街道将进一步论证防洪渠及台风等因素对绿道土质的影响,研究对此处进行加固的可行性。

市民来信

公园绿道等休闲场所较少

李先生给书记信箱来信说,今年在龙华买房后,对龙华有了更深的归属感,真心希望龙华越来越好,遂提出个人意见:1.道路太窄致拥堵,绿道太少不满足市民跑步运动的需求。2.公园等休闲场地较少,缺乏公共配套设施。3.街道卫生绿化有待改进。

区城管局回复

将加快公园绿道建设步伐

满足市民的生活和娱乐需求

针对市民李先生所反映绿道太少的问题,截至2018年,区城管局已建设绿道53.1公里,2018年至2020年规划建设绿道93.3公里,并将不断加快环城绿道建设,以满足市民休闲运动的需求。

针对公园等休闲场所太少的问题,目前龙华区共有127个公园,约1321万平方米。具体包括羊台山森林公园1个郊野公园;观澜河湿地公园1个湿地公园;龙华公园、清湖公园、观澜人民公园、大浪体育公园、章阁城市公园、绿廊二期等18个综合公园;观澜版画基地、龙华文化广场、劳动者广场等5个专类公园;马坜社区公园、简上社区公园、龙塘社区公园、桂花新村社区公园、清湖游园、人民路带状公园、华荣路街心公园等102个社区公园。同时,还有白鸽湖文化公园、清湖文化公园、深圳北站中心公园、玉龙公园、民法公园等10个在建公园。接下来,区城管局将加快公园和绿道建设步伐,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生活和娱乐需求,真正将服务于民落到实处。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