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揭牌 打造龙华民主党派之家

编辑:陶倩2018-12-26 08: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该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履行职责,致力打造成龙华区的“民主党派之家”。

昨日上午,龙华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致力打造成龙华区的“民主党派之家”。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右三)、区委书记杜玲(左三)等共同为龙华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揭牌并合影。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 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龙华区民主党派的服务联络有了新阵地。昨日上午,龙华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致力打造成龙华区的“民主党派之家”。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市委统战部领导范坤、唐向群,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区领导詹惠军、韩荡、李水生参加活动。

据悉,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于2017年12月设立龙华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其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协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做好民主党派的服务联络工作,完善联系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机制,协助民主党派开展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

该中心总面积918平方米,功能齐全,设置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7个民主党派区级基层组织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1间办公室,同时布局接待室、多功能会议室、会议室等服务用房及水吧、洽谈区、借阅区等服务区域。除此之外,还提供相应的服务,如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在使用会议室、接待室时提供配套的专业服务,在活动策划、会议组织时提供协助服务,以及日常的办公物品申领、档案管理等办公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心整体装饰风格大气而明朗,打造便于沟通交流的环境,营造出温馨的氛围。据了解,该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履行职责,组织开展了民主党派、无党派入士教育培训、社会服务活动,致力打造成龙华区的“民主党派之家”。

当天,林洁一行还先后参观了龙华街道统战工作基地、龙华区园区(楼宇)统战创建基地——大浪时尚小镇,并对基层统战工作连连称赞。据了解,2017年9月以来,龙华区委统战部将龙华街道作为全区的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探索建立了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龙华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加强了党外人士的统战工作,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打造龙华街道统战工作基地,为街道统战组织和成员找到了一个温馨的家园。针对大浪时尚小镇产业特点,大浪街道坚持“党建+统战”工作思路,积极打造“同心之家”,扎实做好团结人、教育人、引导人、关心人等工作,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园区特点的统战工作新路径(详见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龙华区打造特色统战阵地 激发基层统战组织活力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在全市率先实现园区(楼宇)统战工作创建单位各街道全覆盖;打造街道层面的统战工作基地,为街道统战组织和成员打造温馨家园……把人聚起来,把“同心圆”画大来,把心凝聚起来。在龙华区,一批有龙华特色的统战阵地“落地开花”,不断激发基层统战组织活力。

2017年9月以来,龙华区委统战部将龙华街道作为全区的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探索建立了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龙华街道党工委深刻认识到,统战工作能为街道的中心工作起到凝心聚力、汇聚民心的重要作用。因此,龙华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加强了党外人士的统战工作,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打造龙华街道统战工作基地,为街道统战组织和成员找到了一个温馨的家园。

龙华街道立足“建平台、广互动、强组织”的思路,利用好统战组织阵地间物理距离近的特点,充分发挥基地内活动场所、会议室、大讲堂等公共资源多的优势,多层次、多形式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强化各个统战组织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几个组织互动起来,尽快实现“资源共享、组织互动、共建共融”的效果,探索出一条街道基层统战组织活力不断增强、能力不断提升的新路径。

在大浪时尚小镇,统战工作也同样有了新路径。在这里,建档归档小镇的民主党派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海归人士等统战成员约1200名。针对大浪时尚小镇产业特点,大浪街道坚持“党建+统战”工作思路,积极打造“同心之家”,扎实做好团结人、教育人、引导人、关心人等工作,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园区特点的统战工作新路径。专门成立统战创建小组,引领党外代表人士同心发展,开展“同心龙华议政厅”“时尚大咖论坛”等同心服务、同心商议、同心联谊活动。注重链接时尚创意协会、服装设计师协会等行业联盟和27家设计师工作室的资源,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代表吸收进来、团结起来,使得“同心之家”平台更有活力。引入工商、税务、劳动等政务服务,通过现场指导、上门服务、帮跑代跑等方式,帮助企业和个人办理市场准入、政府补助和社会资助等377项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像大浪时尚小镇这样的园区(楼宇)统战创建基地,全区还有12个。去年以来,区委统战部在全区选取了两批共13个有良好基础的园区(楼宇)作为园区(楼宇)统战工作创建单位,在全市率先实现各街道全覆盖,建立了统战部统筹部署,各街道、园区(楼宇)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尽快形成可复制、有创新、重实效的统战工作新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