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试水“先租后让”土地出让新模式

编辑:2018-12-25 13:2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昨天,龙岗区出让两宗工业用地,其中,位于龙岗宝龙街道的地块由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20年出让3270万元”竞得。据了解,“先租后让”是指政府以租赁方式供应一宗产业用地,租赁期限为5年。

  昨天,龙岗区出让两宗工业用地,其中,位于龙岗宝龙街道的地块由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20年出让3270万元”竞得。该地块是我市实施“委区合作”改革实践后,龙岗区先行先试,为破解工业企业用地难、用地贵、用地慢等问题,强化产业强区的土地要素保障,创新土地供应模式出让的工业用地,也是在高度城市化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探索“先租后让”供应模式出让的首次尝试。

  据了解,“先租后让”是指政府以租赁方式供应一宗产业用地,租赁期限为5年。企业竞得该地块,需与政府签订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及产业发展监管协议。租赁期限内,企业的产值、税收等各项指标通过履约考核,则上述土地使用权由租赁转为出让;如果未能通过履约考核,租赁期满将收回土地使用权。

  “降低企业成本,改善营商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导向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深圳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的重要路径。市规划国土委专业人士介绍,深圳试水“先租后让”是优质企业获得土地长期使用权的“试金石”。该模式确保真正想做实业的优质企业拿到土地。此外,“先租后让”还是产业结构升级,深化改革创新的“铺路石”。“先租后让”新型土地供应方式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和政策需求,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保障经济发展对用地的需求,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以空间聚集推动产业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为进一步实现委区框架协议中将龙岗打造成为新时代深圳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共享高地、民生高地、生态高地奠基铺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