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举办中小学生健康主题书画比赛 1200学子现场挥毫泼墨

编辑:陶倩2018-12-17 09: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第六届中小学生健康主题书画比赛在龙华第二实验学校举行。

参赛学生凝神静气进行书法创作。

参赛学生进行绘画创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志棠/文 记者 陈建华/图)12月16日上午,龙华区第六届中小学生健康主题书画比赛在龙华第二实验学校举行,57所学校1200名学生现场挥毫泼墨,用稚嫩却不失灵性的笔触、天真却不失创意的思维,书写、描绘出一幅幅主题鲜明、色彩丰富的健康主题书画作品。

中小学生健康主题书画比赛是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的明星品牌项目之一,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六届。今年,该项比赛被评为2018年度深圳市家庭发展十大品牌项目。

回望过去五年,可明显看到,比赛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参赛中小学人数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比赛由龙华区卫计局和教育局联合主办,龙华区健康教育所和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承办。昨日,有来自全区57所学校的1200名中小学生参加,比2017年参加人数又增加500人,规模空前。据主办方介绍,越来越大的参赛规模彰显着这个平台越来越重要,学校和指导老师越来越重视,学生们的健康素养水平也越来越高。

据悉,龙华区中小学生健康主题书画比赛寓教于乐,紧紧围绕《深圳中小学生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和《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通过自由挥洒创作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将个人对健康的理解和认识“写”出来、“画”出来,促进龙华区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展现新时代中小学生对健康的理解和认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每年,这些比赛中产生的优秀作品会集结成册,作品集将分发给学校供学生传阅,以扩大健康宣教的范围和效果。

在昨日比赛现场,记者见到,现场可谓“百花争艳”,有的选手凝神静气、专心描绘,有的选手认真酝酿,随即泼墨挥毫,选手们年纪虽小,却颇有艺术风范。值得一提的是,比赛虽因小雨短暂中断,但所有参赛选手热情依然高涨,有序地“转场”至室内篮球场内,三五成群,席地而坐,专心地继续完成作品。

在绘画区,选手们纷纷展现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有充满童真稚趣的卡通画、有色彩鲜艳的水墨画、有天马行空的手工拼图画,作品童趣十足却不失警醒意义,让人不禁为选手们的想象力惊叹。而在书法区却又是另一番“风景”,有的选手甚至直接爬上桌子,跪着挥墨完成书法作品。选手们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一幅幅作品跃然纸上,有遒健飘逸的行书,有遒劲的铁画银钩。书画作品虽风格各异,表现内容丰富多彩,不过都紧扣“健康”主题,每一幅书画都融入“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理念。

据主办方介绍,比赛分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和中学组三个年龄段组别,各个组别又分出书法组和绘画组,经过一个上午的“笔上交锋”,共决出特等奖18名、一等奖30名、二等奖72名,三等奖120名。比赛后,这些优秀作品会集结成册,同样分发给学校供学生传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