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外贸企业注意 海关认证企业标准将施行

编辑:陶倩2018-12-17 08: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内外贸企业代表认证聆听政策宣讲。

区经促局再开宣讲会,宣讲海关政策。


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进出口信用管理制度,促进贸易安全与便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于今年3月3日发布,5月1日起施行。其配套执行的《海关认证企业标准》(海关总署公告2018年第177号)已于11月22日发布,并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做好海关认证企业的推广工作,让辖区企业全面了解海关认证企业的便利措施、认定标准和申报流程,区经济促进局联合布吉海关于12月14日下午在宝能科技园召开“2018年深圳市龙华区海关企业认证政策宣讲会”,区内200余家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了解相关政策。

海关负责人详解政策

呼吁企业积极参与认证

在当日的政策宣讲会上,布吉海关相关负责人向区内外贸企业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这个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管理办法,将企业根据其信用状况,认定为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其中,认证企业又分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两种。海关将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原则,对上述企业分别适用相应的管理措施。

该负责人站在企业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通俗易懂地为企业讲解申请海关认证企业的优点以及对于企业未来进出口业务发展的帮助,让在场企业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海关认证企业,激发企业申报海关认证企业的积极性。此外,还对海关认证企业如何申请、怎么通过认证提供规范化操作引导,并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

据悉,海关已建立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有关企业实施信用管理。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向海关提交《企业信用信息年度报告》,企业具有未按照规定向海关提交《企业信用信息年度报告》,或者经过实地查看,在海关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查找,并且无法通过在海关登记的联系方式与企业取得联系的情况时,企业将被列入信用信息异常企业名录。

除《企业信用信息年度报告》外,想申请成为认证企业,企业还需向海关提交《适用认证企业管理申请书》。海关自收到《适用认证企业管理申请书》之日起90日内对企业信用状况是否符合《海关认证企业标准》作出决定,通过认证的企业,海关将制发《认证企业证书》;未通过认证的企业,海关将制发《不予适用认证企业管理决定书》。

申请认证期间,企业涉嫌走私被立案侦查或者调查的,海关应当终止认证。企业涉嫌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被立案调查的,海关可以终止认证;申请认证期间,企业被海关稽查、核查的,海关可以中止认证。中止时间超过3个月的,海关终止认证。未通过认证的企业1年内不得再次向海关提出认证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认证并非一劳永逸。海关将对高级认证企业每3年重新认证一次,对一般认证企业不定期重新认证。对未通过重新认证的,海关将制发《企业信用等级认定决定书》,调整企业信用等级。

认证企业被海关调整为一般信用企业管理的,1年内不得申请成为认证企业;被海关调整为失信企业管理的,2年内不得成为一般信用企业;高级认证企业被海关调整为一般认证企业管理的,1年内不得申请成为高级认证企业。

记者获悉,龙华区内有外贸企业2700余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12家,一般认证企业206家,海关企业认证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今后区经促局将和海关一起大力推广此项工作,让龙华区更多外贸企业享受到海关认证企业的便利措施。

认证企业分四档

对应不同管理措施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海关总署令第237号)配套执行的《海关认证企业标准》(含通用标准和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单项标准)予以发布,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海关总署公告2014年第82号同时废止。

布吉海关相关负责人在宣讲会上,为企业详细解读相关政策,积极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关检业务深度融合。

记者从政策宣讲会上获悉,认证企业分四档,将对应不同管理措施,通过认证对企业大有益处。

一般认证企业可享受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50%以下、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海关收取的担保金额可低于其可能承担的税款综合或者海关总署规定的金额等便利政策。而高级认证企业除上述政策外,还可享受进出口货物平均检验检疫抽批比例在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抽批比例的20%以下、优先向其他国家(地区)推荐食品及化妆品等出口企业的注册、可以向海关申请免除担保、减少对企业稽查及核查频次、可在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之前向海关申报、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因不可抗力中断国际贸易恢复后有限通关等等便利,海关还可以为企业设立协调员帮助企业协调相关事宜。

若被认定为失信企业,管理则将严格许多: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80%以上;不予免除查验没有问题企业的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不适用汇总征税制度;除特殊情形外,不适用存样留像放行措施;经营加工贸易业务的,全额提供担保;提高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等等。

另据相关配套制度,企业因进口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被海关行政处罚的,1年内不得申请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已经适用认证企业管理的,海关应当向下调整企业信用等级。

此外,非当年注册登记或者备案的非报关企业、报关企业,上一年度无进出口业务,1年内因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被海关行政处罚金额分别累计超过100万元、30万元的,海关比照《信用办法》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将企业认定为失信企业。

海关将通过“互联网+海关”(http://online.customs.gov.cn),向社会公示在海关注册登记或者备案企业的信用信息。需要者既可通过“企业信用状况”栏目查询相关企业信用状况,也可通过“中国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平台”(http://credit.customs.gov.cn)查询。

积极做好服务

助力区内外贸企业成长

今年上半年,在全区近3000家外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龙华区进出口总额增速达到53.7%,居全市第一。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龙华区通过拓展市场突出“积极作为”、服务企业突出“优质精准”、政策扶持突出“务实高效”、宣传动员突出“广泛深入”这“四突出”,来提升企业营商环境,促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盈利,切实扶持辖区外贸企业发展壮大。

记者从区经促局获悉,为助力外贸企业成长与发展,本年度该局仅联合布吉海关召开的政策宣讲会就有4场,分别涉及海关认证企业辅导、金关二期系统宣传等内容,帮助区内外贸企业了解海关相关政策及国际化发展趋势,搭建海关、企业和政府合作三方平台,推动和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参会企业代表对今年的几场宣讲会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切感受到区经促局和海关对进出口企业经营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为进出口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送来了政策、送来了服务、送来了福利。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赖燕丽 刘仁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