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快乐“寻宝” 观湖街道党建玩出新花样

编辑:卢东勃2018-12-16 09:2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巧寻宝、抢答题,赢奖品……”精彩、有趣的寻宝活动吸引了党员、网友、市民观众前来参赛,寻宝现场气氛热烈。12月15日上午,“上围艺术村快乐寻宝之旅”活动在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是由观湖街道党工委组织部主办,樟坑径社区党委、上围艺术村党支部协办,奥一网承办,活动选址观湖“精品党建”样本上围艺术村。

花样寻宝将党建与艺术相结合

据了解,上围艺术村是观湖街道创新探索、不断打磨的一个城中村综合整治的“文创精品”。截止目前陆续引进30多位各类艺术家和设计师进驻,上围艺术村一栋栋老房、破房乃至危房在他们手里重获生机。

15日上午的观湖党建上围艺术村快乐寻宝之旅活动,分按图索骥、朝花夕拾、知识问答三个环节,活动预先将准备好的党旗、党员徽章以及党建知识问答题藏于上围艺术村进驻艺术家的家中。参赛者一方面根据游戏规则,寻找党旗、党员徽章,竞答党建知识,赢取寻宝比赛,与此同时,参观上围艺术村村城突围整治样本,感受上围艺术村在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下带来的全新改变。

由于是周末,且活动创意不错,有宝寻,有奖拿,艺术与党建完美结合,现场好不热闹,吸引了二十余支队伍踊跃参与。“寻宝活动这个创意很好,非常好地将游戏与艺术结合起来了,还让我们享受了一堂精彩的党课,还欣赏到艺术家们的绘画、雕刻雕塑、红木设计、陶艺、篆刻艺术作品”,参赛的李先生说。另一位参赛的老党员覃先生则表示:“我们这个队伍是所有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并非志在拿大奖,重在参与。近年来,上围艺术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希望通过这次寻宝活动,大家能够走进上围艺术村,欣赏这里的美丽景色,感受这个有着四百年历史的古老村落的文化底蕴。”

活动现场


潜心经营上围艺术村成“党建精品”

据悉,今年来,在观湖街道党工委组织部领导下,上围艺术村搭建了社区党委-上围艺术村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促进协会党支部-各社会组织及第三方机构的组织体系,通过强化组织引领和发展引领,强力推动艺术村快速发展。

上围艺术村坚持绿色发展,实施雨污分流、公厕改造、垃圾清理、肥田计划等措施,大力提升村内基础设施水平;坚持产业结构优化,上围艺术村对原有的几座碉楼和50多个客家老村屋进行艺术“再造”,开展上围当代艺术展览、艺术学术讲座、艺术市集等活动,激活村落内现有的历史文化元素,成功申报第十四届文博会配套活动点,成为第七届深港双年展分展场。

此外,上围艺术村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新模式。建设“1+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围绕“党建+艺术+公益”理念,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樟坑径绿道党群服务V站;建设人才服务平台,对上围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凸显“党建+艺术+人才”理念的主题艺术人才公园,提供包括政策咨询及业务办理、阅读、休闲、锻炼、生活服务等便利服务;对艺术村现有的存量用房进行综合整治,统租运营,建成艺术人才公寓和便捷酒店供艺术人才长租或临租;对上围老村屋实现统租,指导原村民和外来艺术家租赁双方规范租赁合同,彻底解决艺术家创作后顾之忧,引进各个领域艺术家或高级设计人才40余名。

观湖街道以党建为核心,以上围老村为试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具有上围特色的“一引领双示范三联动”的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模式,期望为城中村综合整治提供“上围”样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