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保障优质企业用地需求 优化产业布局

编辑:陶倩2018-12-14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城市更新项目:恒大时尚慧谷大厦(效果图)。

首批“一街道一园区”试点项目:颐丰华创新产业园(效果图)。

龙华区电子信息示范产业园:宝能科技园(效果图)。


作为产业大区,龙华近年飞速发展,在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政策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龙华。为扶助区内企业做强做大,并为更多新引入企业提供成长沃土,区经济促进局千方百计拓展产业空间,保障优质企业用地用房需求,奠定区内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石。

摸底查明工业用地情况助力旧工业区升级改造

作为产业大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正在龙华加速产业集聚。为纷至沓来的好项目、好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发展空间,成为区经促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为有的放矢,对区内工业用地知根知底,区经促局本年度对全区工业用地进行摸底调查,初步摸清了区内现状工业园区的基本情况: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653个,占地面积约2660.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411.4万平方米。“区内产业园区众多,但不少产业园区较为老旧,与目前许多高科技企业要求并不相符。因此,对老旧工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让它们重新焕发生机,成为我们提升产业空间的重要抓手之一。”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街道一园区”试点项目是龙华结合区内产业发展状况,因地制宜推出的老旧园区改造计划。油松第二工业区、创新工业园等5个来自于龙华街道、观湖街道、大浪街道和福城街道辖区的旧工业园区成为“试金石”,改造后的园区脱胎换骨,为全区提升产业空间面积50.4万平方米。试点成功坚定了龙华推进“一街道一园区”项目的信心,第二批19个符合条件的园区继续跟进,开启了“重生之旅”。其中3个项目已完成改造,共提升产业空间110.9万平方米。

通过前期试点经验,龙华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暂行措施》和《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相关规定,专门制定“一街道一园区”操作规程,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简化程序,理顺各单位权责,引导社会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共同推动旧工业区升级改造。

在产业园区内部改造升级之时,重点园区周边环境整治也在同步推进。区经促局和区城管局联合印发了《龙华区重点园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并和各街道办梳理汇总了第一批重点园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名单。富士康龙华园区、富安娜龙华工业园、颐丰华工业园、观澜汽车电子特色工业园等园区被列入计划,开展周边景观提升工程、环城绿道建设工程等工作。目前富士康富城园区的环城绿道建设项目(大水坑段)施工已完成,其他园区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除此之外,促进产业园区专业化建设的产业园区认定操作规程也于今年制定完成,并完成了第一批8家产业园区的年度考核工作,同时开展了第二批产业园区认定申请工作,其中鸿信工业园、锦绣科学园、港之龙科技园、硅谷动力观澜片区产业园等4家产业园区已通过初审。

据介绍,通过旧工业区改造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与提升,区内老旧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得到完善,服务设施得到加强,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园区综合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旧工业区通过转型升级释放了产业发展空间,产城融合成效初现,为承接高端产业转移创造了良好条件。

支持“工改工”项目优化区内产业布局

除了“一街道一园区”项目外,区经促局大力推动符合城市更新政策的旧工业区进行“工改工”改造,为龙华产业发展拓展空间。为此,该局专门编制了《龙华区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产业意见指引》,并报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引导产业项目与城市更新工改工项目有机结合,要求每个工改工项目必须带一个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涉及重大产业项目、规上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企业和优质园区的城市更新,引导项目方在区内妥善安置企业,确保优质企业不外流、注册地不外迁。

此外,区经促局还加强了工改工项目企业入驻产业监管,对工业楼宇转让和租用限定工业楼宇受让人应当是依法注册登记的企业法人,应当是从事制造业的生产、研发、设计等环节的工业企业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并有3年以上合法纳税记录(或投资方有合法纳税记录)等条件。

今年以来,区经促局已协助推动44个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进展,重点协助把关旭联、建滔等工改工项目企业准入,跟踪豪佳、英泰、德爱等项目进度。工改工项目中已有22个项目签订入驻意向协议书,意向导入27个重大产业项目。

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向该局备案的旧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有95个,其中工改工项目(包括混改中的工改工)44个,占比46.3%,涉及工业园区面积284万平方米,计划建设产业用房约742万平方米,产业定位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该局将积极对接市工业区块线管理要求,做好工改工项目产业规划指导,统筹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城融合。

未来,区经促局将结合旭联、建滔等工改工项目企业入驻,力争尽快形成工改工产业准入及产业监管机制。同时,将强化新增产业用房跟踪指导服务,会同规土、城市更新等部门梳理申请工程规划许可和工程规划验收项目、已建产业用房的城市更新项目,指导各街道办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力争每年新增产业用房100万平方米,到2022年新增产业用房面积500万平方米。

开展重点产业项目遴选保障优质企业用地需求

为保障优质企业用地需求,去年6月,龙华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华区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龙华区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办法(试行)》,为产业用地出让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截至目前,遴选通过的重点产业项目一共有普门科技、天马微电子、联得自动化、大唐宝昌燃气热电及泰衡诺、利亚德6个。对于这些遴选项目,区经促局主动做好企业服务,协调解决项目迁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申报项目提前介入、压缩时限、提速办理。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遴选工作启动以来,该局对每个项目申请主体的项目可行性进行严格审查,重点对申报主体的产业发展情况、产值情况、纳税情况、办公现状和用地需求进行认真全面仔细调查。同时,对申报主体拿地后建设期间、建成投产后的产业监管,尤其是项目拿地后不能兑现承诺的,明确了违约处置措施,制定了标准化格式的产业监管协议。

据悉,未来区经促局将立足区内产业定位,重点围绕优势产业的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进行项目遴选,并建立了龙华区重点遴选项目库,围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具有产业发展优势、符合龙华产业定位的新兴产业进行项目遴选,通过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推动产业带动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纳税规模大的项目落地。

此外,区经促局将加大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和一般产业项目出让力度,鼓励原农村集体经济新型产业用地通过“1+6”文件进入市场,重点保障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和工业百强企业产业用地需求,着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鼓励支持总部企业落户北站商务片区独立申请或联合申请建设总部大厦。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和供应力度,重点保障创新型高成长企业的用房需求。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李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