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文化事业发展全面提速 “福利”不停润民心

编辑:陶倩2018-12-14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各类活动丰富多彩,多角度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

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已成为龙华的一张文化名片。

11月23日,龙华客家文化艺术节在大浪羊台山拉开帷幕。



上周六,不少市民在龙华文化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听了第11期周末文化大讲堂——《走近中国最后一代小脚女人》的摄影讲座。而接下来的这周六,第12期讲座即将开展。除了周末文化大讲堂,市民还可以关注传统文化大讲堂的主题讲座,或者到龙华会堂去观看高端精品文化演出……

这些丰富的文化活动,只是龙华2018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缩影。1000场公益电影;850场文艺演出、展览及读书活动;117场读书月活动;48场公益文化大讲堂;22场高端精品文化演出,6个项目文化艺术公益培训课程……龙华文化事业的发展全面提速,在给市民带去丰富多样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在发挥着积极的影响,这种影响犹如春雨,让整座城都得到了浸润,使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市民得以多角度汲取文化养分,尽享文化福利。

文化惠民满足人们多角度文化需求

随着龙华城市更新速度的加快,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越发能感受到生活的便利及文化活动的精彩。随着11月谢幕,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龙华分会场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了在全区营造“爱读书、亲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龙华区共推出117场线上、线下活动。市民李小姐参加了线上69名市民朗读分享音频活动,在她看来,这更符合现代阅读分享的概念,可以用声音架设交流的桥梁。

不久前落幕的2018中国·龙华客家文化艺术节在大浪羊台山持续开展了三天,举办了深圳市第五届麒麟文化节展演、羊台山全国实景山歌邀请赛等多个活动。这是一场高规格的赛事,是龙华区在文化惠民的基础上策划的大型高端文化活动之一。今年以来,龙华区还成功举办了观澜河国际龙舟赛暨龙舟文化艺术节、“大梦复兴”王佑贵作品交响音乐会等高端文化活动。高端文化活动的开启,采取的是共建共享的新模式,在各个活动中,国家一级演员、全国著名演唱家等名人名家被邀请至龙华,与市民近距离互动,在扩大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市民的文化获得感。

除了共建共享的创新模式,在文化供给方面,龙华区也亮点频出。细心的市民或许已经发现,今年8月份以来,龙华会堂里的演出剧目及观演氛围不一样了。前来观演的市民表示,以前想听一场交响音乐会,得去深圳大剧院或深圳音乐厅,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得到。而且在观演过程中,文化义工在现场维持秩序,提倡文明观演,也给市民提供了不一样的观演体验。这是龙华区携手聚橙网开启的文化惠民供给服务新模式,采用了“公益+市场化”模式运营。这次合作共引进22场高端精品文化演出剧目,首场就以钢琴机器人与著名钢琴师人机对抗赛赢足了众人眼球。古典音乐、话剧、儿童剧,高雅精品文化演出场场精彩,让龙华人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据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完成了15场文化剧目表演,接下来,在今年12月和2019年1月,还将有7场活动与市民见面。

如果说,高端文化活动是为增加市民的文化获得感,那么文化惠民活动的铺开,则是为了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的不同文化需求。近年来,龙华区以“五彩周末”区级文化品牌为平台,以龙华会堂、各街道文化场馆为主阵地,不断加大力度举办戏剧、话剧、器乐、流行音乐、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据统计,2018年,龙华区共放映公益电影1000场,举办各类惠民文艺演出、展览、读书活动850场。此外还有六大类公益文化培训,培训内容覆盖不同年龄人群,其中包括48场公益文化大讲堂、7场晒艺巡演季巡演活动等,满足人们多角度的文化需求。

原创力强作品质量高影响大

高端精品文化活动引进来,原创文艺精品也要走出去。2018年,龙华区的原创文艺精品在各项市级、省级及国家级赛事中屡获大奖,市级以上奖项共187项(包含国家级4项、省级12项),获奖数量位列全市前茅。

7月举行的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颁奖晚会上,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选送,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龙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共同创作的原创舞蹈《客家禧》一举拿下了大赛的六项大奖,成为了当晚唯一一个“大满贯”作品,而在此之前,《客家禧》已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展演奖、2017年度深圳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金奖、2017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舞蹈类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10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选送,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创作的小品《年会》从全国五百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登上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舞台,拿下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在《年会》的成绩表中,还有“中华颂”全国戏曲邀请展暨深圳罗湖戏曲文化周“最佳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四项大奖及广东省第九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金奖。据主创人员介绍,该作品从2017年创作以来,被反复打磨提升,优化完善表演形式,最终形成了主题鲜明、结构清晰、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作品特色。

无论是《客家禧》还是《年会》,抑或是其他的原创文艺精品,其背后折射出的是龙华区基层文艺创作队伍的强实力和高水平。为了提升文化源头上原创动力,龙华区政府对各阶层的文艺创作及文艺作品设置了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创作和参赛,鼓励基层文化队伍创作、创新。也正因如此,龙华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原创文艺精品,走上了省市乃至全国的舞台。

公益培训名师辅导传承文化精髓

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仅仅靠眼观、耳听是不够的,学以致用,推广开来,是最好的传承和发扬。今年10月份,龙华区首次开启了文化艺术类公益培训活动,采用“统一组织+分类开展”的方式和“区选派师资+街道提供场地”的模式组织开展。

8名授课讲师、6名公益名师,6个培训项目、开设20个班,培训次数320次,惠及市民约500名。“这次举办的公益培训活动,最大的亮点是邀请了常虹、邸叙然、萧曾祥、潘攀、李豪、张意等名师不定期到辅导班进行辅导,让培训的内容更加丰富。”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培训班分为合唱、舞蹈、戏剧、器乐(古筝)、书法、美术等六个类别,每个类别均设立少儿班、青年班和中老年班。“我们希望以这类活动作为良好的开端,丰富辖区居民文体娱乐项目,提升居民对龙华的归属感。”该负责人如是说。

打造区级品牌文化活动、引进高端精品文化剧目、坚持原创文艺精品创作、推行特色惠民活动、尝试公益培训新项目。对好的文化项目,龙华坚持以包容之态相迎,以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助力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获取更多的幸福感。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图片为资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