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社区专项测评结果出炉

编辑:陶倩2018-12-14 09: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苏大鹍)龙华区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社区专项测评结果昨日新鲜出炉。据了解,2018年第四季度文明创建社区专项测评结果平均分为95.11分,同比第三季度测评得分上升6.11分。其中,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福城街道桔塘社区以98.5分并列首位。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大浪街道高峰社区分居末两位。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建立,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委托第三方测评公司,每季度在全区六个街道随机选取18个社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模拟测评。测评内容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社区组织与志愿者服务”“公共设施设备”“公共环境”“家庭教育与未成年人活动组织”“物业管理”等六大项内容,测评方法则采取台账检查和实地考察两种方式。在本季度测评项目中,“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社区组织与志愿者服务”和“物业管理”指标得分率最高,均为100%;其次是“家庭教育与未成年活动组织”(98.29%)、“公共设施设备”(95.83%)和“公共环境”(88.24%)。

据介绍,结合现场测评情况及测评结果来看,“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社区组织与志愿者服务”和“物业管理”均无扣分现象。调查发现,各社区能够在公共设施、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大厅、主干道等场所,采用宣传墙,海报,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展现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内容;各社区工作站均配有志愿者服务站点,志愿服务者台账均记录完好,“社区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等各项制度一应俱全;各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均能做到规范上岗,收费标准公开透明,保洁和绿化工作到位,物业管理公司也能提供投诉回访等相关处理记录情况。

关于得分率排名第二的“家庭教育与未成年活动组织”测评项目,现场考察各社区均设有家庭教育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但存在家庭教育活动文字、图片资料未及时整理存档的问题;“公共设施设备”测评项目得分率相对一般,排名第三。现场测评发现,各社区无障碍设施及消防设施建设相对完善,主要表现为消防通道被机动车、共享单车或各类杂物堵塞,同时存在生活垃圾分类标识不明确,垃圾桶盖未封闭现象;“公共环境”测评项目得分率排名最末。其中,卫生环境扣分主要表现为垃圾乱丢乱扔、大件垃圾堆积、垃圾桶周边脏乱等现象,扣分场所以城中村、背街小巷、商业场所为主,楼门及楼道扣分主要表现为杂物(以生活日用品为主)堵塞楼道。同时部分社区还存在路面损坏,居民公共场所躺卧等不文明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