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高校版图高质量扩张 力争2025年成南方重要高等教育中心

编辑:施冰冰2018-12-13 10:07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力争2025年成南方重要高等教育中心。

深圳大学6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成为内地高校ESI排名进步最快高校。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原标题:自办与引进相结合,深圳高校版图高质量扩张力争2025年成南方重要高等教育中心

南方日报2018年12月13日讯今年9月2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发布,建校仅6年的南方科技大学首次上榜,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八位,也是中国新上榜大学中排名最高的大学。“这对于一所年轻的大学来说是了不起的成就,更体现了中国出色的科研与教学水平。”《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主任编辑费尔·巴蒂评价称。南科大今年还获批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创国内高校最短纪录。

南科大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只是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针对深圳高等教育底子薄、发展时间短,与城市发展定位严重不匹配等问题,深圳通过自主举办与合作办学并举的途径,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大学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全球一流的城市需要全球一流的大学,深圳一定要有一两所在全世界能够‘站得住脚’的大学,深圳市政府、社会这几年在发展高等教育上非常努力且大有改善。”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说。

体制机制创新助推深圳高等教育“弯道超车”

11月16日,深圳高校再添一员。深圳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协议书,双方将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这将是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公办高校,拥有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透露,该校的定位将着重于国际化、多学科交叉以及产业紧密配合。

高校数量少、办学层次低、创新人才培养不足、和城市发展定位严重不匹配……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深圳,其高等教育曾广受诟病。随着深圳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期,人们也深刻意识到,发展高等教育,是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创新优势、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动力源泉。

底子薄的深圳高等教育如何“弯道超车”?“为此深圳近年来坚持自办与引进相结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深圳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探索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地方高等教育创新、特色发展的新路,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为全省乃至全国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经验。”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把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先后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构建完整的政策体系,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助力深圳高等教育步入快车道。

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高校从深圳拔地而起。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培养出毕业生,中山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技术大学(筹)已经开始招生。深圳还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名校签署合作文件,共建深圳校区。

“深圳市委、市政府在高等教育上下了很大决心,经过这些年发展,深圳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说。为了支持这些高校的建设,深圳在办学用地、办学经费等方面给予大力保障,同时,深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在人事制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关键节点,大胆探索。如深圳大学、南科大在全国公办高校中率先实行去编制化管理,形成“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非升即走”的全员聘用制度,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分类聘用、考核评估、晋升制度体系。

“有了政府大力支持,以及在机制体制上的‘松绑’,很多高校焕发出活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教育观察人士肖婷说,以今年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为例,成功入选该计划的4所深圳高校中,南科大、港中大(深圳)、哈工大(深圳)3所高校均为近年新建高校。

与此同时,深圳的老牌高校也表现抢眼。如深圳大学6个学科进入ESI(基础科学指标)世界排名前1%,成为内地高校ESI排名进步最快高校,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三、广东第一。

深圳高校版图仍在高质量扩张。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深圳正计划筹建深圳师范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上述高校的一个显著特点都是结合深圳发展需求而筹划建设。

“在发展高等教育上,深圳政府、社会都非常努力,目前大有改善,可以说深圳是全中国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徐扬生说。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争取到2025年,深圳的高校达到20所左右,3—5所高校排名进入全国前50,力争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建产学研快速转化平台弥补源头创新短板

在上月举行的第二十届高交会上,一款名为“苍鹭”的无人机引发关注。它由南科大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系主任单肖文教授带领团队自主研发。“苍鹭”已获两项授权核心专利,分别为:螺旋桨后置的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器和气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这解决了目前无人机在应用方面续航时间短、无法全自主飞行、起降受环境约束大等痛点,其中续航时间和航程提高了5至10倍,有望2019年投产。

这也正是深圳特色地方高等教育带来的成果。“我们看到一个瓶子能够很快做出来,但为什么不是其它形状,则很少思考。促进从know how到know why过程转变,需要更多基础性的科研机构和大学来推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院长张林说,深圳的高校正在为深圳增强源头创新力、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提供重要的推动和支撑。

11月7日,哈工大(深圳)宇航装备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在深圳成立,该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说,该院将发挥哈工大在航空航天和装备制造领域的优势和基础,在军民融合产业化、智能制造工艺等方面不断突破,为深圳相关产业发展注入力量。

在该院成立前约20天左右,一所名叫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的研究机构也在港中大(深圳)揭牌。徐扬生说,该研究院将专注于人机接口、自然语言处理、数据驱动及智能核心的未来信息网络等方向,将为深圳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

“可以看到,随着深圳一批大学内涵式发展,一些契合深圳乃至中国产业发展需求,提升城市、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研究机构频频落地深圳,将为深圳源头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支撑,未来可期。”肖婷说。

目前,深圳5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中有4个、全市新建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有5个,均由深圳高校牵头建设。深圳高校拥有国家级实验室、工程中心、研究基地14个,拥有市级重点实验室89个,占全市40.1%。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的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深圳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加深与区域合作、鼓励教师将专利技术和企业进行嫁接等方式,深圳高校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得以迅速落地转化。如深圳大学已与南山、龙岗、坪山等多个区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创新平台,搭建教师科研团队与企业沟通合作的桥梁,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深大的重要使命之一,未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也会把科研特别是基础研究作为抓手。”深大校长李清泉说。

高校也逐渐成为深圳引才的“磁极”,数据显示,深圳高校全职两院院士从2010年的4人增至目前的24人。张林认为,更多“聪明脑袋”的聚集,有利于高校发挥凝结核作用,带来基础性创新的可能,弥补深圳源头创新不足的短板。

南方日报记者孙颖

统筹:吕冰冰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