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严查特种作业操作证造假等行为

编辑:陶倩2018-12-13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陈晓怡)近期,观湖街道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违法行为。截至12月11日,观湖街道共检查企业316家次,累计检查涉特种作业人员280人,督促企业完成特种作业自查自纠256家,立案处罚1宗。

为切实提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自今年8月开始,观湖街道多措并举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街道组织安委办、安监办、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开展微信群线上宣传、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普及特种作业特性、范围以及培训考核正规渠道等知识,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特种作业持假证或无证操作的危害,让从业人员清楚如何通过规范培训和依法考核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让企业掌握网上核验方式,学会如何辨别证件真伪。同时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向“12350”举报假冒特种作业证违法行为。

同时,组织动员监管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摸清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建立专项行动情况曝光制度,及时曝光查处的假冒特种作业行为,对生产经营单位不落实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认真查验、不处理的,依法处罚;对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从业人员以及故意使用持假证人员的生产经营单位,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责任,以此进一步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有效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