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阳光种子”青少年人格公益讲座在民治中学开讲

编辑:陶倩2018-12-12 09: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青)12月10日下午,由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和龙华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阳光种子”青少年人格公益讲座之青春红绿灯在民治中学开讲。民治中学初一年级部18个班的780余名学生聆听本次讲座。活动特邀资深心理咨询师给学生们普及青春健康知识,帮助他们驱散成长发育期间生理、心理的困惑,讲座现场气氛“超燃”,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互动,在学习过程中时不时发出惊奇的感叹声。

什么是性?讲座一开始,讲师就向现场的学生们抛出了这样一个“爆炸性”的问题。在场的学生纷纷举手说出自己的所知所感后,大屏幕给出了答案:性,心之所生也。随后,讲师给大家讲解了性背后的脑科学原理,分析哪些是不健康的性、不健康的性会带来哪些危害,以及怎样才能获得健康的性等知识。在和同学们的分享过程中,讲师教导处于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们要正确认识身体变化。更重要的是,讲师在现场教授了三个情绪管理方法,教孩子们保持情绪稳定,警醒青春期的“红黄灯”,在不恰当的时候,不被本能和欲望控制。现场还通过小测试的环节,通过一问一答的互动,教学生们认识身体隐私部位,预防性侵。活动最后,全体学生一起进行青春宣言,承诺做一个健康幸福、快乐自信的自己。

据了解,此次大型心理健康讲座是龙华区卫计局联合区教育局创建的“花儿少年心灵成长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项目其中之一版块——“阳光种子”青少年健康人格公益讲座中的一场。“10月26日,龙华区启动第一届‘花儿少年心灵成长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项目以来,我们在各街道、相关试点学校已经开展了60多场类似的讲座活动,为辖区内中小学校青少年积极普及青春健康知识,促进综合素质提升。”龙华区卫生计生局家庭妇幼科主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花儿少年心灵成长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项目共计开展102场次活动,活动将持续至2019年4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