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小区暗藏80余家小旅馆 三个月后为何几近消失?

编辑:陈苏雅2018-12-04 09:30内容来源:华西都市报

新闻提要

临近成都金牛区茶店子客运站,有处大型住宅小区。此前,因暗藏84家小旅馆,出现了人员混杂、垃圾量增加、电梯等公共资源被占用,以及非法改建等问题,惹得居民们联合抵制。

临近成都金牛区茶店子客运站,有处大型住宅小区。此前,因暗藏84家小旅馆,出现了人员混杂、垃圾量增加、电梯等公共资源被占用,以及非法改建等问题,惹得居民们联合抵制。

经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报道,在当地社区、公安、物业,以及热心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短短3个月,小区里大部分小旅馆要么搬离,要么被取缔,之前大街上揽客的行为,也不见了踪影。

12月3日上午,居民代表走进辖区派出所,感谢并商量今后的打击非法小旅馆的工作,并希望这种处理小旅馆的方式,给有着同样苦恼的小区有所借鉴。

居民点赞80余家小旅馆消失大半

“我家楼下之前就有个小旅馆。”3日,金牛区西岸观邸小区的业主黄女士告诉记者,4年前她们一家搬到这里。但没想到的是,自家楼下的住宅房被改造后,变成了一家小旅馆,“这里临近长途车站、公交车和地铁站,每天旅客量巨大,旅馆生意火爆。”

她说,因为家里有孩子,一般晚9点过就得休息。但楼下的旅馆常在夜里传来麻将声、唱歌声,甚至喝酒划拳声。“我只能在阳台对着喊话,让他们小声点。有时候有人会听,但更多时候是没人理会。”

“但现在好多了,3个月的整治后,之前统计的80多家小旅馆,大多数已搬离,或者被警方取缔,仅有20家左右还存在经营小旅馆的可能。”当天上午,黄女士等10余位小区居民,一同走进辖区金泉派出所,“主要是感谢警方帮助,并商量下今后的工作开展。”

警方严查10位小旅馆经营者被拘留

西岸观邸小区出现违法小旅馆的问题,金泉派出所所长杨钰嶙深有体会。“我们专门部署了警力严查。”他介绍,根据现有法律法规来讲,住宅小区私自改造小旅馆,是不被允许的,“开办旅馆必须在当地公安机关取得相关证件,藏在该小区内的小旅馆是没有的,根据《治安处罚法》相关规定,警方可依法查处、取缔这些违法小旅馆。”

杨钰嶙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他们在小区内告知宣传,将对非法小旅馆依法取缔。截至目前,3个多月时间里,警方已取缔10家非法小旅馆,对10名经营或参与经营者依法拘留,并对2家小旅馆进行罚款处罚。

“比如国庆期间,发现有小旅馆偷偷揽客。”他说,警方一方面取证核实,查处这些非法小旅馆,并为80多名住客重新寻找住宿地。“不仅如此,我们还联合城管、物业等,在周边开展巡逻工作,情况得到很大改善,仅有少量在偷偷经营。”

如何破题小旅馆、民宿难题引关注

今年11月,为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结合成都的实际,《关于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引发社会关注。事实上,民宿、旅馆进小区带来的消防安全、治安隐患及扰民等问题,在各地都是比较头疼的事。

“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这些肆意生长的小旅馆,给该小区的居民带来了生活和安全上的隐患。”杨钰嶙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警方对非法小旅馆采取高压严查,不听劝离的进行依法取缔,对屡次违法或情节严重的经营者依法拘留。

“尤其在这3个月里,我们和民警形成了良性的配合机制。”小区热心居民代表王先生告诉记者,要彻底改善小区环境,居民自发组建了微信群,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发现有小旅馆非法经营,会第一时间联系民警来核实查处,“接下来还将组建新的业委会,加强与警方的沟通。今后,小区到底能否开办民宿或旅馆、又该如何开,必须经过小区居民的同意。”

记者杨力见习记者姚箬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