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持续开展涉众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

编辑:陶倩2018-11-29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将“扫楼排雷”和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效果良好。

龙华区深入开展涉众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记者近日从区经济促进局获悉,为维护龙华金融安全,保障百姓权益,该局根据中央、省、市和区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部署,持续开展涉众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向金融领域黑恶势力说不。目前已形成将扫黑除恶与涉众金融风险防控深度结合,金融风险排查和扫黑除恶线索收集同时开展的工作机制,同时对金融机构涉嫌暴力催收、套路贷、发行虚拟货币等行为进行严密排查、严厉整治。

深入推进涉众型金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为保障区内金融安全,区经促局、公安局、市监局以及各个街道,早已合力织就天网,疏堵结合,对区内近千家涉众型金融企业进行大力监管。

在全区上下高度重视之下,区内专门成立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金融工作的区领导和分管公安工作的区领导任副组长的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联合22个相关单位,对重点风险领域进行排查摸底工作。区经促局内部也定期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对各阶段扫黑除恶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有效推动涉众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的进展。

通过持续不断的现场检查、整改约谈、上门回访、常态化监控,各相关部门对全区数百家金融机构做到了知根知底。其实,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为保障金融安全而“扫楼排雷”的同时,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线索的收集也在全力开展,扫黑除恶和涉众金融风险防控早已进行了深度结合。

以区内涉众型金融机构比较集中的民治街道和龙华街道为例,民治街道在“扫楼”过程中,创新工作形式,集结街道、公安、市场监管、社区工作站以及物业管理等多个单位,同时区金融办、龙华市场监管局、龙华公安分局大力支持排查工作,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协助行动,合力出击,破解隐蔽式金融犯罪难发现、难核查等难题。该街道以“挤走一批,整顿一批,关停一批,惩处一批”为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数次重拳出击,覆盖面广、威慑力强、成效显著。若干次“扫楼”之后,民治街道成功排查金融风险企业60余家,其中深圳市摩根瑞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善维四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查封,有4家企业被公安机关介入调查,2家企业涉嫌传销,另有深圳大财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1处传销窝点被查获。

龙华街道根据实际,将涉众型金融风险和扫黑除恶行动相结合,重点排查非法地下钱庄、高利借贷、非法融资等涉众型金融风险和暴力催收等行为。在此过程中,该街道发现位于天汇大厦322室的创天联航贸易有限公司涉嫌非法使用自建原油交易系统哄骗投资者进行交易牟利;发现位于弓村龙华新城B1501的深圳即有分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涉嫌暴力催收等,并将这些涉黑涉恶线索向上级部门举报。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总结前一阶段“扫楼排雷”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区、局、街道之间的沟通交流,各街道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方案。民治街道和龙华街道等街道已经形成排查常态;观湖街道制定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方案,街道领导主持召开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大力推动排查工作;大浪、福城、观澜等街道也扩大排查范围,对商业楼宇、工业园区、居住小区、公寓宾馆、城中村等场所进行彻查。

区经促局对风险企业进行无死角监控

作为区内金融协调机构,区经促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区内多家涉及高利放贷、发行虚拟币的机构进行二次核查,并将核查情况及时报送区扫黑除恶办。同时,组织对市金融办移交的57家涉众风险企业进行一一核查,完成分类处置。对符合条件的,将之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其中45家注册地与经营地不符的企业,已移交市市监局纳入异常名录。区经促局与这些企业注册地所在的区金融办密切联系,形成监管闭环,对这些企业做到无死角监控。

针对暴雷平台的风险处置也被纳入工作重点之一。据悉,区内风险已暴露的P2P平台有2家,分别为“迷你贷”和“春天金融”。区经促局不断积极协调推进2家平台风险处置工作,要求平台合理合法催收资金,不得暴力催收;同时要求平台妥善解决投资者的合法诉求,做好沟通、解释和服务,不得采取暴力手段对待投资者。

下一步,区经促局将继续配合公安及市金融办等部门,做好相关辅助和协调工作。

加强宣传广泛收集涉黑涉恶线索

为了让金融领域涉黑涉恶行为无所遁形,形成全民动员的强大攻势,区经促局通过官网公示、广告投放、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定期短信发送等方式,对区扫黑除恶办举报电话及涉众金融扫黑除恶举报专线进行了广泛宣传。

据介绍,该局一方面选取辖区内100个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公交站台,进行广告投放,为扫黑除恶宣传造势,扩大涉众金融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宣传面;一方面对区内手机活跃用户进行定期短信推送,截至目前累计发送短信100万条,形成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对黑恶势力形成震慑。

此外,结合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该局向广大社区居民普及了防黑防恶知识,发放宣传折页9000份,张贴宣传海报7000张,发放环保袋、折扇等宣传物品5000份,提高了社区群众协同防黑防恶意识;结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将“扫黑除恶”宣传内容融入现场表演节目及有奖问答环节,通过公益宣传鼓励现场500多名市民以及众多主流媒体受众主动举报涉黑涉恶行为。

大力宣传成果显著,区经促局获取的涉黑涉恶线索显著增多。接到线索后,区经促局联合街道办对相关公司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将核查发现的涉嫌暴力催收、套路贷的多条线索报送市金融办、区扫黑办等部门,并配合移送单位对线索不断跟进,确保对报送线索跟踪到底,每条必查。

持续开展行动坚决清除黑恶势力

“接下来,我局将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在经济金融领域范围内持续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行动,坚决清除黑恶势力,维护区内社会稳定!”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各区金融风险整治行动的推进,近期有一些风险企业将经营地搬迁到龙华,针对这种情况,区经促局下一步将联合市监部门和各街道,重点排查新迁入金融企业,并联合商业楼宇、产业园区、出租屋等场所的物业部门,尽早发现、尽早清除风险企业。

此外,该局将继续向辖区居民推送扫黑除恶宣传短信、张贴宣传海报,并在现有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市、区、街道、社区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宣传推广,动员广大群众力量,提升群众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能力。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倪建成 廖雁冰 荆志刚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