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唱京剧钢琴来伴奏 民治社区文艺表演玩出新花样

编辑:陶倩2018-11-28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居民演唱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李武昌 文/图)近日,民治街道民治社区举办了一场集合了多样传统文化元素的精彩节目,弟子规吟诵、脸谱知识展示、传统及现代京剧展演……表演的主角都是社区的居民,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在邻里街坊面前展示学习成果。现场,还有钢琴伴唱京剧的“新奇”组合,让人耳目一新,让观众看得过瘾。

记者了解到,这场传统文化进社区汇报演出由民治社区党委、民治社区工作站、沙元埔社区居委会主办,民治春华京剧协会承办。舞台上演员们一亮相,台下立即响起一片叫好声,大家或清唱或彩唱,唱念做打一招一式都颇“有范”。当天的节目安排也相当讲究,极具时代感的京歌舞蹈《蝶恋》,大家耳熟能详的现代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选段、传统京剧《霸王别姬》《红娘》选段,还有《说唱脸谱》等节目,层次分明,各有特色,让居民大饱耳福。

台上精彩表演,台下掌声阵阵,舞台被居民围得满满当当,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不仅老人家喜欢听京剧,小朋友也看得津津有味。据介绍,表演者有专业老师、资深票友,但主角是“初出茅庐”的新手们,其中既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6岁的孩童,他们都有一颗喜欢传统文化的心,此前积极报名参与了社区的传统文化培训班课程。

春华京剧协会的资深票友是学员们的老师,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已经开展了多次传统文化汇演,协会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创新,吸引更多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这次用钢琴伴唱《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既保留了京剧纯民族化的唱腔,又充分发挥出钢琴富于表现力的特点,是中西艺术结合的创新尝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