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对口帮扶紫金 五大体系齐头并进

编辑:陶倩2018-11-28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打造特色扶贫体系、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共建、民生帮扶、打造帮扶“铁军”。

紫城工业园一年内实现征地、建设、开园目标。


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茶产业展销中心。



对口帮扶紫金县以来,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逐步构建起立体化、特色化扶贫体系,产供销一体化、市场化对接体系,产业共建体系,民生帮扶体系,帮扶“铁军”人才体系等五大体系。

精准施策到村到户打造立体化、特色化扶贫体系

50盏路灯照亮黄花村村民出行的路;新建的“坝心桥”解决了坝心组村民出行及农耕不便的问题;“黄花广场”落成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除了建设民生项目,龙华区还从产业帮扶、就业扶贫、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方面着手,对黄花村进行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针对22个省定贫困村,指挥部结合紫金当地实际,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大力开展党建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打造立体化、特色化扶贫体系。譬如,联合组织举办2场次的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发展各类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31个;初步形成一批扶贫产业品牌等。2018年初,省巡视组给予指挥部“认识到位、责任落实、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高度评价。

以“互联网+”为依托拓宽产供销一体化、市场化对接体系

在龙华区大浪商业中心大浪茶都二楼,一处名为“紫金茶汇”的茶室颇为引人注目。这里既是“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茶产业展销中心”,也是龙华区帮扶紫金产业共建招商洽谈室。在这里,紫金优质茶叶品牌会不定期入驻展销,具有投资意愿的深圳企业家可以品茗畅谈,亦可就近听取紫金投资环境推介。

“紫金茶”是龙华区大力支持打造的一个品牌。为了擦亮品牌,指挥部下了不少功夫,此前还组织紫金农业企业参加绿博会、农博会、茶博会等大型活动;打通产销市场对接渠道等。

今年7月,紫金县茶叶产业园成为15个“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且为河源市唯一一个,获省财政奖励5000万元,以茶文化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

拥抱互联网时代,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指挥部推动阿里巴巴“村淘”项目落户紫金县,建成“农村淘宝”紫金服务中心,紫金县获定为“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国家奖励2000万元。

以产业共建园为平台多措并举打造产业共建体系

昨日下午,记者在龙华(紫金)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集聚地紫城工业园看到,已经开工的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挖掘机在繁忙作业,打桩机“轰隆隆”响不停,泥头车进进出出。记者现场了解到,到目前为止,紫城工业园总投资42.3亿元,共引进项目17个,已动工项目6个,至12月底前,全部入园项目可实现动工建设。

紫城工业园是龙华区、紫金县产业共建的项目之一,是全省57个工业园中唯一一个在一年内实现征地、建设、开园目标的园区,创造了紫金速度。在两地产业共建方面,龙华区累计投入产业共建资金2.48亿元,引入太平洋建设集团以PPP项目方式投建紫城工业园基础设施,带动社会资本5.8亿元,在2017年度省产业园建设发展绩效评价结果通报中,龙华(紫金)产业转移工业园成绩优秀,获省375万元资金奖励,并获得专项用地指标奖励,逐步形成“以工促农、以贸带农、三产联动”龙华(紫金)产业共建工作格局。

以教育、卫生帮扶为重点以点带面打造民生帮扶体系

指挥部通过引入龙华优质资源,树立龙华紫金帮扶品牌,打造民生标杆示范,以点带面提升紫金教育卫生水平。按照每年筹划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不断加大民生帮扶资金投入,推动紫金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

今年以来,全额或差额支持紫金各镇、各贫困村建设和修建道路(村道)、桥梁、学校、医院(卫生站)、文体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大提升当地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教育帮扶方面,选派18名教师到紫金11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送课30多节,开展专题讲座6次,为紫金学校送去约150万元的教育物资;卫生帮扶方面,累计向紫金县人民医院、受扶卫生院调派医学专家80多人次,接受义诊群众2500多人次,举办各类医学讲座20余次,完成重点援建项目20多个,投入医疗物资及帮扶资金700多万元。

以龙华帮扶干部为主体打造帮扶“铁军”人才体系

针对56名在紫金开展帮扶工作的龙华干部,指挥部坚持抓党建、抓队伍,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作风。

一是夯实组织保障,突出抓好党员扶贫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筑牢打好扶贫攻坚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二是持续推动“党建助力对口帮扶”活动。目前,龙华区22个区直机关党组织已到结对村开展了“党建助力对口帮扶”活动,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三是加强培训教育。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专题培训会、外出考察学习、各村互相交流学习等形式,增强扶贫工作业务水平。四是强化作风建设。严格干部考勤,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加强干部关爱力度,把从严管理贯穿于扶贫工作方方面面。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王宝森 苏克谦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