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茜坑水源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刷新龙华多项工作纪录

编辑:陶倩2018-11-27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上午,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剩余12栋违建被依法拆除,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149栋建筑将全部完成清理处置工作。从今年5月召开动员大会,到11月底提前一个月完成这项艰巨任务,龙华区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工作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战役。

组建15支突击队专注清退谈判

征拆工作向来就是“硬骨头”。清拆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149栋建筑,更是面临着确权难、谈判难、劝离难三大难题。据悉,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红线内土地、房屋开发时间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原始资料大部分已遗失。这些房屋权利复杂,涉及业主众多,寻找权利人困难。更有部分建筑涉及一房多押,确权存在较大困难。

此外,这些建筑涉及住户5000余人,涉及居住人员工作、生活、上学三大方面的转移问题。在处置工作推进初期,绝大多数住户对处置部门贴出的拆除公告置若罔闻,对拆除工作持观望态度,不愿主动搬离。

困难阻挡不了龙华区委、区政府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

为加强工作推进,区委、区政府制定了专门的工作实施方案。为加强组织领导,区委专门成立了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一个临时党总支和3个临时党支部,其中清退谈判临时党总支下设15个临时党支部。

同时,由区委组织部从全区选派45名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处、科级党员干部组成15支突击队,全脱产进驻大浪街道现场办公,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支部靠前指挥、党员一线带头的组织领导机构,为圆满完成清拆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本次清理处置工作中,15支突击队重点参与最关键的清退谈判工作。为了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工作展开前,专门组织所有人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封闭培训,认真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和相关政策法规,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6月10日,15支突击队入驻不足一个月,第七组工作组与上岭排工业区4号建筑物业主就顺利签订了协议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协议的签订是在补偿政策还未出台的情况下先行签约,为深圳市水源一级保护区整治项目首例,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与战斗力。

实现“一快两好三无”的目标

在处理一级水源保护区149处历史遗留建筑中,龙华区坚持讲究策略,讲究工作方法,并且坚持群众立场,严守政策底线。在具体清理处置工作中,涌现出多个攻坚克难的案例。

清理处置工作开展以来,龙华区、大浪街道层层广泛动员,通过上门宣讲倾听诉求等方式,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大浪街道专门成立了政策宣传攻坚小组。在与其中两栋建筑物态度强硬的业主签约谈判时,攻坚小组反复宣讲政策法规。经过政策攻心,业主自愿签订补偿合同,最后两颗“硬钉子”被成功拔掉。

在清理处置工作中,龙华区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灵活适用政策,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权益。工作组进村入户,反复调查摸底,收集整理群众利益诉求。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坚决给予解决;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进行耐心说服,做到群众诉求条条有落实、句句有回应。

大浪街道上岭排社区96.7%的占地位于保护区内,如果简单地照搬政策将极大损害原村民利益。为此,工作组与区城市更新局、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等单位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制定补偿方案,使群众利益最大化。

雍朗山庄内有9栋建筑存在一房多押的情况,确权复杂。对此,工作组多次开会研究处置方案,一方面向权利人介绍以往同类情况的处置办法,告知其存在的风险;另一方面组织原始建设主体与各主张申报人协商对应别墅征收补偿款比例。最终,在两天内完成9栋建筑的征收补偿工作,确保清拆谈判顺利推进。

据悉,在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149栋建筑清理处置工作中,龙华区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拆迁工作量大等棘手难题,按照任务时间节点,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变压力为动力,从“倒逼”走向主动,在深圳市委市政府规定的“腾空交房”、“拆除”和“整体任务”等完成时限上实现“全部提前”,在主动腾房、配合拆除、拆除施工安全等方面实现“百分百完成”,并实现了清拆速度快、政策运用好、谈判成效好、无重大上访事件、无暴力抗法事件、无拆除安全事故“一快两好三无”的目标。

对此,区主要领导指出,茜坑水源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刷新了龙华多项工作的纪录,且处置工作高度兼顾了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其经验值得在全区推广。

龙华新闻记者周德萌通讯员杨少庆崔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