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剩余建筑全部拆除!

编辑:陶倩2018-11-26 17: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149栋建筑清理处置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

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下令开拆。

拆除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杨少庆 崔烁)“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剩余建筑拆除行动,开始!”11月26日上午,在龙华区大浪博恒学校旧址,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一声令下,12台炮机隆隆作响,庞大建筑群相继轰然倒塌。据介绍,本次拆除行动是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最后一拆”,标志着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149栋建筑清理处置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区领导刘蕾、马里、韩荡、李水生、邓艳东等出席此次拆除行动。

据悉,茜坑水库位于龙华区福城、大浪街道,始建于1994年,现今水库总库容1982万立方米,集雨面积4.79平方千米,是龙华、观澜等片区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之一。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市相关部门要求,龙华区需在今年年底完成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所有建筑的清理处置工作。

茜坑水库片区拆违难度大,任务重,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指挥下,相关部门迎难而上。

拆违行动难在如下方面:

(一)确权难。遗留问题年代久远,资料缺失严重。保护区红线内土地、房屋开发时间最早可追溯至90年代(在划线前),先后经历了宝安撤县并区和龙华区成立等事项,原始资料大部分已遗失;土地、房屋权利复杂;土地零散,涉及业主众多,且大部分为非本地业主,寻找权利人困难;多栋建筑涉及一房多押,债权债务争议较大、纠纷繁杂,确权存在较大困难。

(二)谈判难。经济利益复杂,业主始终对水源保护区红线调整、建筑物保留使用抱有幻想,最初面对执法部门保持“不见、不搬、不谈”态度,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三)劝离难。该建筑物涉及住户5000余人,涉及到居住人员工作、生活、上学三大方面的转移问题,且大部分住户至90年代开始一直居住生活至今,对此处情感重,不愿搬离。在处置工作推进初期,绝大多数住户对处置部门贴出的拆除公告置若罔闻,对拆除工作持观望态度,不愿主动搬离。

面对重重困难,龙华区坚定执行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市相关部门要求。今年5月,龙华区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总指挥部,下设的6个工作组(土地整备执行组、环保协调组、信访维稳组、新闻舆论组、其他补偿措施组、人员保障和考核组)各司其职,抽调45名党员干部成立突击队专注清退谈判工作,围绕业主普查、政策补偿、谈判开展和拆除作业四大方面下功夫,做到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和有速度四大要求,实现了清拆速度快、政策运用好、谈判成效好、无重大上访事件、无暴力抗法事件、无拆除安全事故“一快两好三无”的目标。

11月26日上午“最后一拆”,宣告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149栋建筑清理处置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清理复绿工作将在12月份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