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营商环境改革20条”给予企业更多信心和动力

编辑:何畅2018-11-09 08:2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今年2月,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20大改革举措,也就是“营商环境改革20条”,积极回应企业反映最突出、社会最关切的问题,让这支大军拥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动力。

原标题:深圳“营商环境改革20条”给予企业更多信心和动力

深圳新闻网讯 “我们企业创办时只有4个人,如今已发展到150多人。选择在深圳创业,让我们取得出色成绩。”易冲无线联合创始人贺大伟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初就是看中了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贺大伟是深圳创新创业大军的普通一员。今年2月,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20大改革举措,也就是“营商环境改革20条”,积极回应企业反映最突出、社会最关切的问题,让这支大军拥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动力。

运营成本降低发展速度更快

位于南山区的深圳市宁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其产品“健康160”主要为线上用户解决就医预约挂号的需求,目前全国实名注册用户就超过了1.5亿人。

“我们有大量的服务器和电脑设备,需要长期使用电力。”宁远科技CEO罗宁政说,企业的迅速发展,使其在运营成本上,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

“电力成本的下降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能让机房用电计算成本、网络成本都能有效降低。”对于深圳“营商环境改革20条”中有关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举措,罗宁政感受最为深刻。

《措施》提出,将推动在南方电网范围内跨省自主购电,合理调降深圳的电量和电价,实现用电成本下降10%。“资本使用成本能够降低的话,我们这样的企业会发展快很多,而且也有利于在深圳形成创新企业的整体规模优势。”罗宁政说。

除此之外,在营造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方面,《措施》还从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提供更全面的创新支持等5个方面展开。

审批手续简化服务效率提高

“对企业而言,时间永远是稀缺资源。以前企业办理很多业务,都需要到政府相关部门,先排队咨询、准备材料,再办业务,需要往返几次,成本非常高。”福田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注册的罗婷告诉记者,《措施》把营造更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作为重点方面,在今年陆续推出了300项“不见面审批”,很多业务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对企业来说是极大利好。

华讯方舟集团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光谱成像研究中心主任潘奕对此也感受颇深。“现在很多流程都可以全流程网上办理、系统自动审批,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同时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变得更强,很多人才更愿意加入到企业的发展中来。”潘奕说,在审批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少,企业就有越来越多时间专心发展生产,做好自己的事情。

10月19日,深圳市“开办企业一窗通”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开办企业环节由4个减为3个,在深圳开办企业今后最多只要4个工作日。此前,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还推出了全国领先人脸识别自助发照服务,从人脸识别认证到领取营业执照,从输入取证码到领取营业执照,用时不到30秒。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更有安全感

《措施》从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建立更加规范的涉企执法制度3个方面,提出了19个政策点,致力于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一年来,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出台在即……在上个月中国政法大学发布的《法治政府白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中,深圳在100个参与评估城市中名列第一,得分遥遥领先。

光峰光电是一家专注在激光显示领域进行研发制造的企业,其负责人李屹透露,2017年公司用于专利申请、维权工作的投入达到1000万元,“这是一笔较高的、且今后仍需持续增加的费用支出。”

李屹说,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企业很有安全感。“深圳营商环境好,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会很快得到查办,给守法经营企业吃下定心丸。这样也可以加强企业专注自主创新的信心和重视知识产权的意识。”(见习记者蔡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