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分团两企业参加首届进博会现场集中签约

编辑:陶倩2018-11-09 07: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两企业参加深圳集中签约仪式。


擦窗机器人引起大家兴趣。


上海曾是中国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汽车、装备、电子等行业在中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且产业链配套较为齐全;苏州吴中区,已明确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作为十三五期间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两地优质企业众多,尤其与龙华大力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有诸多不谋而合之处。

11月6日至8日,深圳交易团龙华分团赶赴上海,一边积极关注区内企业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参展、交易情况,一边利用参展间隙争分夺秒调研企业、拜访政府。不论场内还是场外,不论政府还是企业,大家的关注点非常一致——皆为智能制造。

龙华两企业签订大额采购协议

在昨日首届进博会深圳市采购对接洽谈会上,作为20组集中签约项目之一,来自龙华交易分团的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Qualcomm Technologies,Inc.(美国高通技术公司)现场签订了年度最大的物联网通讯芯片采购备忘录。

有方科技专注于为产业物联网提供接入通信产品和相关服务,2010年至今,有方科技连续在中国电力行业及中国铁塔基站监控等行业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

作为产业物联网接入通信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有方科技与Qualcomm已合作多年,推出了多款具有创新性的领先产品并在物联网领域落地生根。本次进博会,有方科技重点关注的仍是能够满足未来物联网通信产品设计及制造所需的各类芯片及相关元器件,并与Qualcomm签署了2019年全年物联网芯片采购备忘录,双方今后将继续携手开拓与产业物联网(IIoT)相关行业和领域。

据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慷介绍,备忘录所涉采购事项,是有方科技今年最大的单笔芯片采购。

在昨日的集中签约仪式上,龙华分团的领威科技有限公司与西门子等企业也进行了签约,龙华分团见证签约。

在此之前,7日上午,龙华分团前往进博会巡馆,并着重参观了与富士康密切相关的鸿海集团的展位。交易团成员们认真聆听展商们关于企业和产品的介绍,并询问其参展情况、交易情况。

据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进博会,龙华交易分团共组织动员162家企事业单位、共计400余人参会,同时组织富泰宏、富士施乐、国瓷永丰源等10家重点企业参加现场对接活动。王慷认为,首届进博会的举办意义深远,从企业角度看,中国用实际行动,为全球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创新性的高端对接平台,同时也为深圳企业了解全球技术动态、感知全球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进博会对于丰富企业的供应商资源、拓宽采购渠道、引进先进技术、提升创新水平都有很大帮助。

与吴中区在智能制造领域加强协同合作

以本次进博会为契机,龙华分团接连拜访上海及周边优质企业,参观学习,并于11月6日与苏州市吴中区政府进行交流。

吴中区是苏州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天天有鱼虾”。近年来,吴中区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2012年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四园一区二城”的产业载体,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机器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端工业科技产业,集聚了科沃斯电器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

吴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吴中区强化项目驱动,在帮助本土企业破除发展瓶颈,转型发展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引资。而深圳等南方城市,就是吴中区招商引资的重点目标城市。

在座谈中,交易分团成员们认真聆听吴中区“ABCD”能耗认定体系等情况,并发现虽然吴中区和龙华区在产业形态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对于产业发展的理念非常一致,皆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方面,因此产业互补性很强。两地可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加强协同。

在为吴中区政府简要介绍龙华区的概况和产业发展情况后,龙华交易分团相关负责人邀请吴中区政府前往龙华做客,进一步沟通和交流,以谋求两地政府多方合作,协同发展。

探访智能制造名企学习先进经验

在吴中区,有两家智能制造的“大牛”企业,成为龙华交易分团探访的重点企业。

苏州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吴中区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智能制造的核心,就是电机。可以说,中国的智能制造离不开汇川!”在汇川技术,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为龙华分团成员们详细介绍展厅内各类变频设备。由于长期专注于对电机的控制,汇川技术已能够比肩三菱等国际巨头,从单一变频器供应商,发展成集驱动、控制、电机、精密机械为一体的机电解决方案供应商,让中国在智能制造的关键控制领域有了自己的王牌产品。

值得庆幸的是,通过龙华“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政策,汇川技术与龙华也有了渊源。目前,深圳汇川技术的总部大厦正在观湖街道紧锣密鼓建设中。而苏州汇川,是深圳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目前汇川技术的主战场。

离开汇川技术,龙华交易分团又来到了中国“服务机器人第一股”公司——科沃斯电器有限公司。一进公司展厅,科沃斯第三代机器人旺宝就迎了上来,跟众人热情打招呼。“美女,你几岁啦?”“大哥,我今年5岁啦。大哥不仅长得帅,眼光还特别好,一眼就看出我是美女!”一来一往趣味盎然的对话,让大家对机器人智能化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

科沃斯是全球最早的服务机器人研发与生产商之一,专注于服务机器人的独立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从创立伊始至今,已成功推出完整家用机器人产品线,以及以商用机器人系列产品。科沃斯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在55%以上,连续7年稳居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第一。去年“双十一”全网成交额达到5.28亿元。

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智能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大有可为,而拥有深圳首个智能机器人产业园的龙华,也将汲取更多先进经验,谋求智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仁娜 赖燕丽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