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陈建雄、曾瑞娴家庭:夫妻热心做公益 行善已成为习惯

编辑:陶倩2018-11-08 08: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陈建雄家庭。

在福城茜坑新村,提起陈建雄、曾瑞娴这对夫妻,几乎无人不晓。这对夫妻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样有着一副“热心肠”,以一颗豁达之心面对世事,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与人为善,邻里街坊但凡有个急事、难事,找到他们,他们总是尽心尽力。“能帮一把的,就尽力帮一把”正是这对夫妻为人处世的信条。

“‘爱管闲事’的气质已深入他骨髓了”

陈建雄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他身上,总能感受到一股正气。即使是当下,很多人犹记得陈建雄赤手空拳浴血擒歹徒的“侠义心肠”的故事。

时针拨回2002年12月16日下午2时许。

陈建雄与好友驾车行至茜坑村水厂路段,发现前面马路边上有3名男子正在打斗。当陈建雄驾车驶过时,其中1名男子已被推到路边的河里,另两名男子慌忙扶起倒在地上的摩托车,正要发动。见其中1名男子腋下夹着一把刀,当过兵的陈建雄意识到情况不妙,怀疑两名男子抢劫。等好友把车停稳,侠义心肠的陈建雄已飞身从车上跳了下来。三步并作两步冲过去,一个侧踹,就把正在发动摩托车的男子踹翻在地。站在一边的那名持刀男子挥舞着匕首,陈建雄的左臂不幸被刺中,鲜血顿时染透了衣袖。不过,受伤的陈建雄并没放弃,反而与好友分头紧追,咬住一劫匪不放。不一会儿,福民治安联防队的几名队员及时赶到,两男子束手就擒。

随后,陈建雄被送到医院。经诊断,陈建雄左臂的肱桡肌几乎被砍断,缝了31针。因为这事,邻里街坊都称他“侠肝义胆”。不过,回忆起这段往事,陈建雄倒是很平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很正常。”

妻子曾瑞娴是陈建雄的同班同学,两人早年相识、相恋到结婚,他的为人,她最清楚不过。“这种‘爱管闲事’的气质已经深入他骨髓了,几乎是本能。”曾瑞娴用“爱管闲事”来形容丈夫,但眉眼间却是自豪。

夫妻俩都有一副“热心肠”

2001年退伍卸下戎装后,他把军人的优良品质融入工作、生活之中,在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退伍不褪色。退伍回来后,他当即加入了当时深圳首批义工队伍中,成为一名“资深义工”,往后总是通过不同形式参与或带动公益事业。

往远些说,退伍回来不久的陈建雄选择了自主创业,靠着眼光和勤奋,成为本地一名略有小成的企业家。事业上稍微有起色后,他自告奋勇带动本地青年就业。“以前看到很多本地青年初中或高中就辍学,沉迷于网络游戏,生活懒散,宅在家啃老,看着这种场景,我感觉到很痛心。”因而,他在公司特意留出10个岗位名额,供本地青年就业,在当地传为美谈。

往近了说,5年前,陈建雄加入深圳狮子会观澜服务队,热心参与各类公益活动,5年后,他从普通会员成为观澜服务队的负责人。今年成为观澜服务队的负责人后,陈建雄直言“责任更重、使命感更强烈了”,几乎是每个月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公益活动,牵头组织开展献血活动,带队带物资到贫穷山区扶贫、助学……不仅如此,他年年带头献血,公司的数十名员工受他影响,热心参与公益活动。陈建雄深刻地感受到,“爱”才是人一生中最大动力和最宝贵的财富,“只要能帮助到别人,听到一句道谢,就已经感觉到莫大的欣慰。”

十多年来,陈建雄对公益事业上心并持续付诸行动,断然少不了妻子的支持。

妻子曾瑞娴担任着茜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茜坑居委会委员。在生活工作中,她一样是个“热心肠”,街坊邻里办理社保、办理孩子上学手续或办理残疾证等事,总爱找她帮忙。对于一些街坊不擅长处理的业务,曾瑞娴甚至自己“跑腿”帮忙办理。

采访时,她总是说道:“举手之劳,能帮别人解燃眉之急,何乐而不为?”在与人为善上,她与丈夫陈建雄志同道合。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