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辛钧辉、张莹莹家庭:助人为乐两口子 人生路上携手同行

编辑:陶倩2018-11-08 08: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张莹莹组织开展残障者就业创业研讨会。

北邻深圳北站的龙悦居,因为拥有残疾人集中安置公租房,所以居住了百余户残障人士家庭,辛钧辉、张莹莹家庭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夫妻搀扶前行、热心公益、与亲朋邻里友善相待的残疾人家庭。

丈夫辛钧辉面部烧伤致残,妻子张莹莹5岁时因小儿麻痹落下腿部残疾,两个残疾人组建起来的家庭,生活原本就不易,但这对有着高学历的80后夫妻相互扶持,一个做律师,积极为残疾人、遭受工伤的来深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一个帮助残疾人就业,把做公益当作自己的事业,用感恩善举回报社会。

一路走来长存感恩

张莹莹出生在黑龙江一个知识分子家庭,5岁时因为小儿麻痹落下腿部残疾,但她的求学路并没有因此而中断,她像别的孩子一样正常上学,而且学习十分优秀,从一年级到高中都是班里的班长,“从小一个坚强的家,塑造了我乐观向上的可贵精神”。

大学时,张莹莹就读湖南财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宽松的校园环境,温暖的同窗情谊,给张莹莹留下深刻印象,“当时学校没有无障碍设施,经常是同学背着上下楼,一到冬天,或者下雨天,几个同学小心翼翼地围着走,生怕摔伤了。”

“一路走来,自己的家庭,学习生活过的地方,给我的都是贴心的关爱和温暖。”张莹莹说,作为残疾人,她深知残疾人生活的不易,所以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助残工作,2016年8月起发起成立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在2012年至2016年,她先后去过甘肃、四川、云南、湖南、山西、陕西等地20个城市,开展残障人士就业指导培训,帮助三千多名重度残障人士解决就业问题。

作为一个残障人士关爱组织,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开展残疾人职业指导、创业指导与就业服务,还经常在全市残疾人最为集中的龙悦居小区开展公益活动。尽管行走不便,张莹莹总会来到现场,跟残疾人互动交流,如今已是小区里的“名人”。

相互扶持做大公益

张莹莹与丈夫辛钧辉在一次助残活动中认识,两颗心因为类似的经历和彼此的大爱同频共振。如今,他俩组建起了幸福家庭,有了两个孩子,生活幸福美满。

辛钧辉出生在江西一个农村家庭,2岁时面部烧伤,留下难以抹去的疤痕,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做起了律师,同时积极为残疾人、遭受工伤的来深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

“他很忙,也很厉害,每天下班回到家依然电话不断,都是慕名前来寻求他帮助的人。”张莹莹说起丈夫一脸骄傲,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律师都开始做起了公益法律援助工作。不仅如此,因为自己行动不便,丈夫还成为自己事业的坚强后盾,“他的人脉比较广、社会资源更加丰富一些,这对我从事残疾人就业工作帮助很大。”

“我俩从小都生长在乐于助人的家庭,只要哪家有困难都乐于帮忙。”张莹莹说,这种成长环境深深影响着他们,她居住的小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较多,平时有要帮忙的绝不会回避,会尽己所能帮忙,“大儿子看到有独自转轮椅的,也会上前帮忙推”,小区的邻里也处得跟亲人一样,“有点好吃的都会送上门来”。

“生命不因风雨洗礼而褪色,在挫折坎坷前,更能渲染它的靓丽与辉煌。”张莹莹说,她和丈夫辛钧辉一路走来,感谢国家的培养和社会的关爱,将继续搀扶前行,在残疾人关爱事业上做出更大的成就,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