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李直平家庭:舍小家顾大家 危急时刻冲在前

编辑:陶倩2018-11-07 07: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台风“山竹”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大雨中坚守的身影却依然历历在目。9月16日,罕见的强台风在龙华掀起狂风暴雨,台风过境期间,群众采取停工、停产、停课的“三停”措施,而这“三停”对一线抢险的党员干部而言,却是:停止休假、停止回家、停止休息,准备战斗!

在李直平家庭中,夫妻二人都是党员。李直平是民治街道统战和社会事务科副科长,妻子黄三丽是北站社区工作站的一名社区工作者,每逢危急时刻,夫妻俩便双双冲在一线,尽管心系家中的老人孩子,也必须先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

坚守一线三天两夜不眠休

早在台风登陆前,李直平就已全身心投入抗台风前期准备工作,带领队伍逐个巡查辖区避险点,做好各避险点的物资准备工作,提前调试热水系统,让台风期间前来避险的群众能有食物、被褥和热水保障。在李直平看来,作为一名民政人,在困难时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就是自己的职责,而眼下面临的困难便是强台风。

9月15日下午至17日凌晨,李直平共检查了民治街道22个避难场所,为集中安置的5300多人调拨物资。安置避险群众的任务艰巨,李直平不仅要与各个避险点所在的学校沟通、寻求校方配合,也要组织各个避险点的安置工作,及时调拨物资,保证应急食品和生活用品的足量供应。

在避险点现场巡查时,他还要抽空帮着工作人员一起给避险群众发放水和食物,为老人和孩子优先分配席子、被褥,保障前来避险的群众填饱肚子,有地方休息,遇到生病的避险者,还要尽快协调医院和医护人员前来救助。

在李直平冒着风雨巡查、调配物资时,妻子黄三丽也在避险点内忙碌,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负责把应急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为避免避险人员出现担忧情绪,工作人员还需要解释情况、耐心安抚,了解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保证避险者的基本健康。

在台风期间,李直平辖区内还出现了不少意外情况。由于雨大风急,民胜小学等3个学校避险点在下午6点左右停了电,应急灯支撑了一个小时也熄灭了,安置点内顿时陷入一片黑暗。为了尽快恢复避险点供电,李直平迅速联系相关部门优先解决避险点的供电问题,几番协调、反复抢修后,几处避险点终于恢复正常供电。

先顾大家再顾小家

在与台风抗争的三天两夜里,李直平和妻子忙个不停,只能在避险点或办公室稍作休息,更没有时间回家看看。“转移了几千人,所有的物资保障都靠我们。”李直平说,“我必须先把工作做好,再解决自己的事,群众有危险就没办法和大家交代。”

16日上午9点,正在值班的李直平突然接到家人电话,说家里的阳台玻璃被风吹碎了,玻璃碴、垃圾散落一地。此时,家中只有一名老人和两个孩子,大一些的孩子8岁,小的只有1岁多,李直平从电话中无法了解具体情况,却也腾不出回家的时间。虽然心系家里老人孩子的安全,无奈身在岗位,他只好在电话里反复叮嘱“待在家里,关好门窗”,然后掉头又扎进了工作中。等台风过去,所有工作任务都告一段落,李直平和妻子才赶回去收拾满是玻璃碴的家。

“前面有那么多人等着,先顾好大家,再顾自己的小家吧。”这位普通党员、两个孩子的父亲谈得最多的是,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一名民政人的职责,以及民政工作人员的团结与奉献。“民政是兜底的工作,党员要冲在前面,作为民政系统的一名党员,解决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职责。”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