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车主:这样的车位不能停!违规罚款500元

编辑:施冰冰2018-11-05 09:47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设施上,颜色鲜明的"爱心专座"已成为标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让座更是普遍的社会公德。而在公共停车场,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停车位却配备不足,无障碍停车位设置不规范、专用车位被擅自上锁、违规占用等情况屡见不鲜。

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设施上,颜色鲜明的"爱心专座"已成为标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让座更是普遍的社会公德。而在公共停车场,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停车位却配备不足,无障碍停车位设置不规范、专用车位被擅自上锁、违规占用等情况屡见不鲜。

"检验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设计标准是否规范,是公共停车场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督查工作的关键。"日前,罗湖区公共停车场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督查工作正式启动,罗湖区残联理事长刘迅表示,无障碍停车位建设不仅关系到残疾人能否顺利停车,而且关系到残疾人的出行安全和生活质量。

据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登记注册机动车已超过35万辆,经营性停车场停车位仅有145多万个,由停车资源稀缺性引起的停车矛盾日益严重,而为保障残疾人出行设立的残疾人专用车位,由于管理单位监管不到位、经营单位、市民认识不足等原因,导致残疾人专用车位未按规定设置、被占用等问题更加突出,给残疾朋友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据悉,2017年6月起,深圳交警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设置纳入了办理经营性停车场行政许可的审核范畴,对于依照《深圳市无障碍环境条例》规定应该设置残疾人专用车位的停车场,建设单位必须按规定配建。深圳交警将通过日常巡查及市民投诉、举报的方式发现、查处该设置却未设置残疾人专用车位的违法行为。

"规范残疾人专用车位的设置、使用,强化场内交通秩序管理是城市静态交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培养社会良好风尚、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停车管理单位、相关社会组织及市民积极参与、协同共治。"上述负责人如是说道。

随后,记者跟随督查队前往文锦渡口岸停车场,就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督查人员指出,文锦渡口岸社会车辆停车场存在残疾人车位标识不规范的问题,需要进行整改。"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的地面应涂有停车线、轮椅通道线和无障碍标志。"xxx指出,根据《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的地面应平整、防滑、不积水,地面坡度不应大于1:50。同时,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一侧,应设宽度不小于1.20m的通道,供乘轮椅者从轮椅通道直接进入人行道和到达无障碍出口。

文锦渡口岸停车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停车场管理方计划将场内"的士车辆"临时停靠区域,改造为无障碍机动车停放区域,提供6-8个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停车区的进出位置,将加设为无障碍坡道,满足轮椅通行需求。"该负责人表示,改造完成后,乘坐轮椅即可顺利从停车区前往电梯间,在联检大楼内办理各项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从文锦渡口岸通关的残疾人数量很少,"一年都碰不到几个"。究其原因,公共交通系统缺乏无障碍设施成主要因素。文锦渡口岸现只有地面公交服务,残障人士面临上下车不便等难题,大部分残障人士在通关时更倾向于选择过关既可乘坐地铁的罗湖口岸。

据了解,在首次督查的20个公共停车场中,除罗湖区委设有规范标准的残疾人公共停车位外,其余公共停车场均需进行不同程度的整改。

【小贴士】

违规占用残疾人专用车位罚款500元!

在深圳,擅自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明文规定的违法行为,根据《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下文简称《条例》),不符合使用条件的车辆不得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违者处五百元罚款。

自2017年6月1日起,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联合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在公共停车场(名单见附件)开展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秩序整治行动。涉及内容主要包括——

《条例》第三十一条下列停车场应当在方便残疾人通行的位置设置符合标准的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驾驶或者乘坐的车辆使用,并在专用停车位处设置显著标识: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对外办公场所的停车场;

2、六十五个停车位以上的公共停车场;

3、大型商场、二级以上医院、三星级以上酒店的停车场。

第五十八条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未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每逾期一日处一百元罚款。

《条例》第三十二条使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车辆,应当在显著位置放置专用标志或者残疾人证。管理人员有权核对驾驶或者乘坐人员的残疾人证。

第五十九条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停车场管理单位对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行为未加制止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停车场管理单位处五百元罚款。

第五十九条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占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占用人处五百元罚款。

(记者胡百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