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华强北的未来之路如何走?从“电子第一街”到创新创业大街

编辑:何畅2018-11-05 09:46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11月1日,以科技艺术、文化时尚为主线的“首届华强北科技艺术节”在华强北步行街拉开帷幕。福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会主席章海蓉参加开幕式。

原标题:华强北的未来之路如何走?

从“中国电子第一街”到中国创新创业大街

“华强北的未来在哪里?首届科技艺术节的开幕给出了答案:就是要把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紧密结合,去开创华强北新的、更美好的未来!”11月1日,以科技艺术、文化时尚为主线的“首届华强北科技艺术节”在华强北步行街拉开帷幕。福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会主席章海蓉参加开幕式。在谈到华强北未来的发展方向时,黄伟说:“华强北将被打造成中国的创新创业大街,并通过以华强北为例的标志性街区来实现创新创业资源向福田集聚。”

11月看华强北玩转“科技+艺术”

这个11月,华强北将承包你对科技和艺术的全部想象!从月头到月尾,第三届深圳(福田)未来科技节、华强北创客音乐展会、潮派电子竞技BATTLE赛等16大项融合科技与艺术的精彩活动将轮番登场。为期一个月的华强北科技艺术节将通过营造艺术场景、实施创客行为、推广高雅艺术、布置美陈美展等商业街区最新、最潮的手法,炫出“商业+文化+科技”元素,助力华强北创新发展。

“我们有近20场活动,包括科技、艺术和商家展示三个板块。‘科技+时尚+艺术’,三个元素有机融合是本届科技艺术节最大的亮点。另外,还会有一场高端产业论坛。”据华强北街道党工委委员、妇联主席吴眉介绍,首届华强北科技艺术节有四个亮点:

科技方面:与即将举办的深圳高交会结合,开拓出未来科技节、电竞大赛和漫游市集等华强北特色活动。

艺术方面:结合了深圳钢琴音乐节,请到了英国尤克里里盒子乐队(UKEBOX弹唱音乐会),增加了国际化因素。

商业方面:发动了商家的力量,有IP展,有时尚板块,还有赛格咖啡艺术节等。

产业论坛:从产业的角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看华强北如何转型升级。这是一次高层次、国际化的研讨与交流。

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密不可分

众所周知,华强北是中国电子第一街,是深圳的一张“名片”。在这条以科技创新闻名于世的大街上举办科技艺术节,意义何在?

据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晓中介绍,华强北商圈繁荣有序,有企业6.5万个,个体工商户达4.4万户,从业人员近20万,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实体经济充满发展活力和后劲。近年来,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华强北街道在营商环境、创新创业、城市综合治理、低成本产业空间、商圈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辖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造了更有利条件。首届华强北科技艺术节的举办,意在为市民奉上一场科技加艺术的盛宴,进一步推动华强北时尚先锋文化与新锐电子科技的融合发展。“华强北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我们必须努力把中国电子第一街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真正优秀的消费科技电子产品,往往都是优秀的设计作品,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时尚内涵。”黄伟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科技的创新与文化的创意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在华强北电子第一街品牌的基础上叠加文化艺术的元素,会让华强北的科技产品更具文化魅力、艺术魅力。事实上,“科技+时尚+艺术”并非局限于这一次艺术节,而是密切关系到华强北未来发展的产业布局。“我们希望可以打造出一条中国的创新创业大街,成为科技+时尚+艺术的、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亮丽风景线。”

以标志性街区实现创新创业资源聚集

“华强北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黄伟表示,下一步,福田区委、区政府还将优化资源供给、行政服务等各个方面,支持华强北的创新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在巩固和发展“中国第一电子街”优势的基础上,持续为打造国际硬件创新中心和全球创新创业新基地的“华强北梦”而奋斗。

“华强北未来的定位将会是硬件科技的创新中心,也是时尚消费的消费中心。”黄伟介绍说,华强北位于福田区,而福田区是深圳的金融中心、商贸中心、行政中心与对外交往中心。2018年8月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首次会议正式确立大湾区战略定位之一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福田区自然首当先锋。目前,华强北已经是深圳市的“双创”基地,下一步福田区将努力把华强北打造成中国创新创业大街,并通过以华强北为例的标志性街区来实现创新创业资源向福田区集聚。进一步吸纳全国乃至世界上的一流科研机构,弥补福田乃至深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短板。创办若干个跟科技、艺术相关的城市学院,从而进一步使福田区整个创新体系更加完善,让福田创新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记者/刘丽见习记者/何雪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