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江顺枝、盛志茂家庭:当你的手和脚 开始第二次生命

编辑:陶倩2018-11-01 08: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江顺枝家庭。

在龙华街道景华新村的小公园经常能看到一对夫妇,身形瘦小的妻子牵着高大的丈夫的手慢慢地走,走得有点吃力,腿脚不是很灵活,走一会就要停下来休息,他们的身旁放着一把轮椅。“茂茂,累不累,还能不能坚持?”妻子不时会问。“能走。”丈夫用有点含糊不清的口音回应。

高个子垮了,矮个子顶上。“茂茂”是江顺枝对丈夫盛志茂的爱称,2012年一场车祸,让盛志茂成了植物人,从坚决不放弃迎来苏醒奇迹,到照顾他从偏瘫到坐轮椅,从轮椅上站起来被扶着蹒跚学步,如婴儿般地牙牙学语,江顺枝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开始第二次生命,和家人团结一心,迎着风雨走去。

一场车祸“高个子”倒下了

江顺枝不时会想起多年前,盛志茂在大雪天苦等她一晚上,青春年少,爱情萌动,羞涩又甜美。那时,江顺枝对盛志茂说,“我这么矮,年纪又比你大,干嘛要喜欢我呀?”“小巧玲珑更可爱,让我来照顾你。”盛志茂笑嘻嘻地回应。盛志茂还常说,“怕啥呢,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

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没有说大话,婚后两人来到深圳打拼,多年来,盛志茂辛苦奔波,为爱人和女儿打造一个温暖的家,在异乡扎下了根。盛志茂的父母也来到龙华,准备在此安度晚年。故事如果照这样发展,盛志茂会和江顺枝一同送女儿上大学,江顺枝和婆婆不时会出现在小区公园,跳广场舞参加各类活动……一家五口开心地度过平稳、和乐的时光。

可生活偏偏爱开残忍的玩笑。2012年8月的那场车祸,让这个家庭的“高个子”倒下了。被撞的盛志茂深度昏迷成了植物人,医生表示苏醒希望渺茫。但江顺枝和家人怎么会忍心放弃?他们相信会有奇迹,想尽一切办法去救盛志茂。卖车、借钱凑医药费,年迈的父母开始做环卫工人,两个人做三人份的工作量。

“不知道是什么信念在支撑着我们,我们就是觉得他会好起来。”江顺枝和家人的坚守迎来了希望,3个多月后,盛志茂醒了,他能认得每一个家人,可行动功能和语言功能都有不同程度受损。家人苦苦等来苏醒的奇迹,但这也是另一场搏斗的开始。

二次生命里“矮个子”撑起来

“茂茂现在6岁了。”以那场车祸为起点,盛志茂开始了第二次生命。最初,盛志茂只能坐在床上,右边身体基本没法动弹,说不出一句话来。“如果命运要给我们考验,那就迎头走上去吧。”漫长的康复期开始了,江顺枝却没有一丝畏惧,她的脸上总有笑容,声音爽朗,陌生人很难看出她正遭遇苦痛。

“只要他在,就不是绝路,总有希望。”江顺枝抱着这样的信念。几年时间,从偏瘫到坐上轮椅,从走下轮椅被扶着尝试走路,学拿筷子吃饭,学讲话,每一步走来,盛志茂身体承受着巨大的疼痛,而江顺枝悉心护理,成了半个“康复师”。最初,“茂茂”讲话只有她听得懂,她笑称自己是个“翻译机”。

“他们没有吵过架、红过脸,感觉一直都在热恋期。”女儿盛杰说,父母的感情给自己很大的触动,虽然家里遭遇了这么大的不幸,但每个人都很努力地去克服困难,承担责任,是个很温暖的家庭。为了父亲的治疗费用,盛杰当年放弃了读大学,如今已通过自学考试,正在读大专,她还计划两年内拿到本科学历。

“没有这个媳妇,我们不知道怎么撑过来,她太辛苦了,还要反过来安慰我们,让我们宽心。”媳妇的付出,江顺枝的公公、婆婆看在眼里,十分心疼,而他们也想尽办法为家庭付出,江顺枝的公公除了当环卫工人,还坚持捡垃圾收废品,赚多点钱帮补家用。

风雨袭来,一个小小的家庭,每个人都用尽力量去筑起遮风挡雨的高墙。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